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9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四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一、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一) 记账本位币的定义

记账本位币是指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中的货币。

(二) 企业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我国企业通常应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按规定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是编报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应当考虑的因素:

(1) 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的销售价格,通常以该货币进行商品和劳务的计价及结算;

(2) 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材料和其他费用,通常以该货币进行上述费用的计价和结算;

(3) 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以及保存从经营活动中收取款项所使用的货币。

(三) 境外经营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境外经营是指企业在境外的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分支机构。企业在境内的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分支机构,采用不同于本企业记账本位币的,也视同境外经营。

(四) 记账本位币的变更

企业记账本位币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除非与确定记账本位币相关的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确需变更记账本位币的,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折算后的金额作为以新的记账本位币计量的历史成本,由于采用同一即期汇率进行折算,不会产生汇兑差额。

二、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一) 外币交易发生日的初始确认

1.初始确认时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一般按即期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

2.同时登记本位币账户和外币账户。

3.发生单纯的货币兑换交易或涉及货币兑换的交易事项时,按照交易实际采用的汇率(即银行买入价或卖出价)折算。

当汇率变化不大时,为简化核算,企业也可以采用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进行折算,即当期平均汇率或加权平均汇率等。

(二) 资产负债表日及结算日的会计处理

1. 外币货币性项目

货币性项目是指企业持有的货币和将以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收取的资产或者偿付的负债。

资产负债表日或结算货币性项目时,企业应当采用资产负债表日或结算当日即期汇率折算外币货币性项目,因当日即期汇率与初始确认时或者前一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不同而产生的汇兑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2. 外币非货币性项目

非货币性项目是货币性项目以外的项目,如存货、长期股权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基金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

(1) 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已在交易发生日按当日即期汇率折算,资产负债表日不应改变其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不产生汇兑差额。

(2) 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的存货,先将可变现净值按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再与以记账本位币反映的存货成本进行比较,从而确定该项存货的期末价值。

(3)对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期末公允价值以外币反映的,应当先将该外币金额按照公允价值确定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再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进行比较。属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股票基金等)的,折算后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的差额应作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含汇率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其折算后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的差额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课后练习·单选题】

甲公司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外币业务采用交易发生时的即期;汇率进行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5月20日对外销售产品发生应收账款500万欧元.当日的即期汇率为1欧元=10.30元人民币。5月31日的即期汇率为1欧元=10.28元人民币;6月1日的即期汇率为1欧元=10.32元人民币;6月30日的即期;汇率为1欧元=10.35元人民币。7月10日收到该应收账款.当日即期汇率为1欧元=10.34元人民币。该应收账款6月份应当确认的汇兑收益为()万元人民币。

A.-10

B.15

C.25 

D.3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应收账款6月份应当确认的汇兑收益=500 ×(10.35-10.28)=35(万元人民币)。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