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并资产负债表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2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五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并资产负债表

一、对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

(一)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子公司

对于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如果不存在与母公司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不一致的情况,则不需要对该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只需要抵销内部交易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即可。

(二)属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子公司

对于属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子公司,除了存在与母公司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不一致的情况,需要对该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外,还应当根据母公司为该子公司设置备查簿的记录,以记录该子公司的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等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为基础,通过编制调整分录,对该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以使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反映为在购买日公允价值基础上确定的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在本期资产负债表日的金额。

二、按权益法调整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

调整分录:

对于当期该子公司实现净利润,按母公司应享有的份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项目,贷记“投资收益”项目;对于当期该子公司发生的净亏损,相反分录。

对于当期收到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借记“投资收益”项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

对于子公司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按母公司应享有的份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项目,贷记“其他综合收益”“资本公积”等项目。

三、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进行抵销处理的项目

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需要进行抵销处理的项目主要有:

(1)母公司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

(2)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产生的内部债权与债务;

(3)存货项目,即内部购进存货成本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

(4)固定资产项目,即内部购进商品形成的固定资产、内部购进的固定资产成本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

(5)无形资产项目,即内部购进商品形成的无形资产、内部购进的无形,资产成本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

(6)与抵销的长期股权投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相关的减值准备的抵销。

(一) 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抵销处理

投资时,母公司:

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各类资产

子公司:

借:各类资产

贷:实收资本

编制合并报表时,应将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予以抵销。

1、全资子公司:母公司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和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金额应当全额抵销。

借: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年末

贷:长期股权投资

其中,属于商誉的部分,还应借记“商誉”项目。

2、非全资子公司:应当将母公司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母公司所享有的份额相抵销。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不属于母公司的份额,即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抵销母公司所享有的份额后的余额,在合并财务报表中作为“少数股东权益”处理。

借: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年末

贷:长期股权投资

少数股东权益

其中,属于商誉的部分,还应借记“商誉”项目。

子公司持有母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视为企业集团的库存股,作为所有者权益的减项,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以“减:库存股”列示。子公司之间互相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比照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股权投资抵销方法,将长期股权投资与其对应的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享有的份额相互抵销。

(二) 内部债权与债务的抵销处理

发生在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的这些项目,企业集团内部企业的一方在

其个别资产负债表中反映为资产,而另一方则在其个别资产负债表中反映为负债。但从企业集团整体角度来看,它只是内部资金运动,既不能增加企业集团的资产,也不能增加负债。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与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抵销处理

(1)初次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与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抵销处理。

其抵销分录为:借记“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贷记“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内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抵销时,其抵销分录为:借记“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项目,贷记“信用减值损失”项目。

(2)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内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抵销处理。

首先,将内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与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予以抵销,即按内部应收账款的金额,借记“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贷记“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其次,应将上期信用减值损失中抵销的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对本期期初

未分配利润的影响予以抵销,即按上期信用减值损失项目中抵销的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借记“应收账款一坏账准备”项目,贷记“未分配利润初”项目。

最后,对于本期个别财务报表中内部应收账款相对应的坏账准备增减变动的金额也应予以抵销,即按照本期个别资产负债表中期末内部应收账款相对应的坏账准备的增加额,借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项目,贷记“信用减值损失”项目,或按照本期个别资产负债表中期末内部应收账款相对应的坏账准备的减少额,借记“信用减值损失”项目,贷记“应收账款—一坏账准备”项目。

2、其他债权与债务项目的抵销处理。

在某些情况下,债券投资而持有的企业集团内部成员企业的债券并不是从发行债券的企业直接购进,而是在证券市场上从第三方手中购进的。在这种情况下,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中的债券投资与发行债券企业的应付债券抵销时,可能会出现差额,应当计入合并利润表的投资收益或财务费用项目。

(三) 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抵销处理

1、当期内部购进商品并形成存货情况下的抵销处理

抵销分录:

借:营业收入

贷:营业成本

同时:

借:营业成本

贷:存货

或直接:

借:营业收入

贷:营业成本

存货

2、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内部购进商品的抵销处理

对于上期内部购进商品本期全部实现对外销售的情况下,由于不涉及内部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抵销处理,在本期连续编制合并报表时不涉及对其进行处理的问题。

(1) 将上期抵销的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对本期期初未分配利润的影响进行抵销。即按照上期内部购进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金额:

借:未分配利润——年初

贷:营业成本

(2) 对于本期发生内部购销活动的,将内部销售收入、内部销售成本及内部购进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即按照销售企业内部销售收入的金额:

借:营业收入

贷:营业成本

(3) 将期末内部购进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对于期末内部购买形成的存货(包括上期结转形成的本期存货),应按照购买企业期末内部购入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金额:

借:营业成本

贷:存货

(四) 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抵销处理

1、在第一种类型的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情况下,即企业集团内部的母公司或子公司将自身生产的产品销售给企业集团内部的其他企业作为固定资产使用,这种类型的内部固定资产交易发生得比较多,也比较普遍。(1)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在购入当期的抵销处理。将与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相关的销售收入、销售成本以及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

借:营业收入

贷:营业成本

固定资产——原价

同时,对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当期多计提的折旧费抵销时,应按当期多计提的折旧额: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贷:管理费用

(2) 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内部交易形成固定资产的抵销处理。

① 将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抵销,并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即按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金额:

借:未分配利润——年初

贷:固定资产——原价

② 将以前会计期间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多计提的累计折旧抵销,并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即按以前会计期间抵销该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多计提的累计折旧额: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贷:未分配利润——年初

③ 将本期由于该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的多计提的折旧费予以抵销,并调整本期的累计折旧额。即按本期该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多计提的折旧额: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贷:管理费用

(3) 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在清理期间的抵销处理。

固定资产清理时可能出现三种情况:① 期满清理;② 超期清理;③ 提前清理。

2、在第二种类型的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情况下,即企业集团内部企业将其自用的固定资产出售给集团内部的其他企业,通过抵销后,使其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该固定资产原价仍然以销售企业的原账面价值反映。在合并工作底稿中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资产处置收益”项目,贷记“固定资产一原价”项目;或相反。

四、子公司发生超额亏损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反映

子公司少数股东分担的当期亏损超过了少数股东在该子公司期初所有者权益中所享有的份额,其余额其余额仍应当冲减少数股东权益,即少数股东权益可以出现负数。

五、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格式

1、无形资产项目下增加商誉项目;

2、在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增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项目;

3、在所有者权益下,增加“少数股东权益”项目。

【课后练习·单选题】

2017年3月,母公司以1000万元的价格(不含增值税)将其生产的设备销售给其全资子公司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核算,款项已收到。母公司该设备的生产成本为6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子公司购入该设备后立即投入使用,并对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该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影响,则编制2017年合并财务报表时,因该设备相关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抵销而影响合并净利润的金额为(   )万元。 

A.30

B.370

C.400

D.3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因该项设备相关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抵销影响2017年合并净利润的金额=(1000-600)-(1000-600)/10×9/12=370(万元)。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