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0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七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概述

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概念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指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有利或不利事项。

(一)资产负债表日

资产负债表日是指会计年度末和会计中期期末。

(二)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

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是指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财务报告报出的日期。

(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包括有利事项和不利事项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包括有利事项和不利事项,即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后有利或不利事项的处理原则相同。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如果属于调整事项,对有利和不利的调整事项均应进行处理,并调整报告年度或报告中期的财务报表;如果属于非调整事项,对有利和不利的非调整事项均应在报告年度或报告中期的附注中进行披露。

(四)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不是在这个特定期间内发生的全部事项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不是在这个特定期间内发生的全部事项,而是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有关的事项,或虽然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无关,但对企业财务状况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是自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止的一段时间。具体而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包括:

1. 报告期下一期间的第一天至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财务报告对外公布的日期,即以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批准财务报告对外公布的日期为截止日期。

2. 财务报告批准报出之后,实际报出之前又发生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有关的事项,并由此影响财务报告对外公布日期的,应以董事会或类似机构再次批准财务报告对外公布的日期为截止日期。

  如果公司管理层由此修改了财务报告,注册会计师应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并针对修改后的财务报表重新出具审计报告。新的审计报告日期不应早于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修改后的财务报告对外公布的日期。

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内容

(一)调整事项

特点是:

(1)在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资产负债表日后得以证实的事项;

(2)对按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编制的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通常包括如下事项:

(1)资产负债表日后诉讼案件结案,法院判决证实了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现时义务,需要调整原先确认的与诉讼案件相关的预计负债,或确认一项新负债;

(2)资产负债表日后取得确凿证据,表明某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了减值或者需要调整该项资产原先确认的减值金额;

(3)资产负债表日后进一步确定了资产负债表日前购入资产的成本或售出资产的收入;

(4)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现了财务报表舞弊或差错。 

(二)非调整事项

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是指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情况的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虽然不影响资产负债表日的存在情况,但不加以说明将会影响财务报告使用者作出正确估计和决策。

通常包括如下事项:

(1)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重大诉讼、仲裁、承诺;

(2)资产负债表日后资产价格、税收政策、外汇汇率发生重大变化;

(3)资产负债表日后因自然灾害导致资产发生重大损失;

(4)资产负债表日后发行股票和债券以及其他巨额举债;

(5)资产负债表日后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6)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巨额亏损;

(7)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企业合并或处置子公司;

(8)资产负债表日后,企业利润分配方案中拟分配的以及经审议批准宣告发放的股利或利润。

(三)调整事项与非调整事项的区别:该事项表明的情况在资产负债表日or资产负债表日以前是否已经存在。

【课后练习·单选题】

某上市公司2×18年度财务报告于2×19年2月10日编制完成,注册会计师完成审计并签署审计报告日是2×19年4月10日,经董事会批准报表于4月20日对外公布,股东大会召开日为4月25日。按照准则规定,该公司2×18年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涵盖期间为( )。

A.2×19年1月1日至2×19年4月20日 

B.2×19年2月10日至2×19年4月10日 

C.2×19年1月1日至2×19年2月10日 

D.2×19年2月10日至2×19年4月25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包括:报告年度次年的1月1日或报告期间下一期第一天起至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财务报告可以对外公布的日期,即以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财务报告对外公布的日期为截止日期。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