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8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二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

一、会计处理方法

①会计处理有两种方法:一是总额法,将政府补助全额确认为收益;

二是净额法,将政府补助作为相关成本费用的扣减。

②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计入营业外收入或冲减相关损失。

二、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一)总额法

取得时:

借:银行存款(或××资产)

贷:递延收益

摊销时:

借:递延收益

贷:其他收益

【注意】

1、相关资产在使用寿命结束时或结束前被处置(出售、转让、报废等),尚未分摊的递延收益余额应当一次性转入资产处置当期的资产处置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资产处置损益,与处置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相同),不再予以递延。

2、如果企业先收到补助金,则应当在开始对相关资产计提折旧或摊销时开始将递延收益分期计入损益;

3、如果企业先开始构建长期资产,则应当在相关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内按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将递延收益分期计入损益。

(二)净额法

按照补助资金的金额冲减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企业按照扣减了政府补助后的资产价值对相关资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实务中存在政府无偿给予企业长期非货币性资产的情况。对无偿给予的非货币性资产,企业应当按照公允价值或名义金额(1元)对此类补助进行计量。企业在收到非货币性资产时,若该资产公允价值能够取得,应当借记有关资产科目,贷记“递延收益”科目,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损益,借记“递延收益”科目,贷记“其他收益”等科目。若该资产公允价值无法取得,应以名义金额计量的政府补助,在取得时计入当期损益。

三、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选择总额法的,应当计入其他收益或营业外收入。选择净额法的,应当冲减相关成本费用或营业外支出。

1、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如果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企业应当将其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或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2、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如果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企业应当将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

四、综合性项目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

综合性项目政府补助,是指同时包含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企业需要将其进行分解并分别进行会计处理;难以区分的,企业应当将其整体归类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进行处理。

五、政府补助退回的会计处理

已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应当分别下列情况进行会计处理:

(1)初始确认时冲减相关资产成本的,应当调整资产账面价值;

(2)存在尚未摊销的递延收益的,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3)属于其他情况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此外,对于属于前期差错的政府补助退回,应当按照前期差错更正进行追溯调整。

【课后练习·单选题】

甲公司对政府补助按总额法进行处理。2017年12月1日,甲公司为购置环保设备申请政府补助,当月获得财政拨款300万元,计入递延收益,交付使用后,2018年度,甲公司对该设备计提折旧50万元计入管理费用,分摊递延收益3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事项对甲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增加80

B.增加30

C.减少50

D.减少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事项对2018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其他收益(递延收益摊销额)30-管理费用(设备折旧额)50=-20(万元)。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