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财务报告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1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五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财务报告概述

一、财务报表概述

(一) 财务报表的构成

 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四表一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

(二) 财务报表的分类

1.按财务报表编报期间的不同,可以分为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

2.按财务报表编报主体的不同,可以分为个别财务报表和合并财务报表。

二、财务报表列报的基本要求

(一)依据各项会计准则确认和计量的结果编制财务报表

应根据实际发生的交易和事项,遵循基本准则、各项具体会计准则及解释的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并在此基础上编制财务报表。

(二)列报基础:持续经营

(三)权责发生制:除现金流量表按收付实现制编制外,其他报表按权责发生制编制。

(四)列报的一致性:可比性

(五)重要性和项目列报:项目在财务报表中是单独列报还是合并列报,应依据重要性原则进行判断

重要性是判断项目是否单独列报的重要标准。两个因素:

(1)性质:是否属于企业的日常活动,是否显著影响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

(2)金额大小:单项金额占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总额等的比重对同一项目而言,其重要性的判断标准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六)财务报表项目金额间的相互抵销

财务报表项目应当以总额列报,资产和负债、收入和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项目的金额不能相互抵销,即不得以净额列报,但企业会计准则另有规定的除外。

以下三种情况不属于抵销:

(1)一组类似交易形成的利得和损失以净额列示的不属于抵销。

(2)资产扣除备抵项目:累计折旧、累计摊销、减值准备

(3)非日常活动并非企业主要的业务,且具有偶然性,应以同一交易或一组类似交易形成的收入扣减费用后的净额列示,不属于抵销。

(七)比较信息的列报

列报当期财务报表时,至少应当提供所有列报项目上一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以及与理解当期财务报表相关的说明。也适用于附注。

(八)财务报表表首的列报要求

(1)编报企业的名称

(2)资产负债表:披露资产负债表日

其他报表:披露报表涵盖的会计期间

(3)货币名称和单位

(4)是合并财务报表的,应予以标明

(九)报告期间:至少应编制年度财务报表。

三、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结构

1、现金流量表的内容: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三个部分。

(二)现金流量表的填列方法:主表用直接法编制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职工薪酬、支付税费等。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是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不包括在现金等价物范围内的投资及其处置活动。长期资产是指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其他资产等持有期限在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以上的资产。

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是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通常情况下,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商业应付款等属于经营活动,不属于筹资活动。

企业日常活动之外特殊的、不经常发生的特殊项目,如对于自然灾害损失和保险赔款如果能够确指属于流动资产损失,应当列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属于固定资产损失,应当列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4.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应当将企业外币现金流量以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折算成记账本位币。外币现金流量以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应当采用现金流量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现金流量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指企业外币现金流量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折算成记账本位币时,所采用的是现金流量发生日的汇率或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现金流量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而现金流量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项目中外币现金净增加额是按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这两者的差额即为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编表时,通过对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数额与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三项之和比较,其差额即为"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 。

5. 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

除现金流量表反映的信息外,企业还应在附注中披露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情况等信息。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表采用直接法反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时,企业还应采用间接法反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间接法,是指以本期净利润为起点,遇过调整不涉及现金的收入、费用、营业外收支以及经营性应收应付等项目的增减变动,调整不属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收支项目,据此计算并列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方法。

在我国,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应采用间接法反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以对现金流量表中采用直接法反映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进行核对和补充说明。

采用间接法列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时,需要对四大类项目进行调整:

①实际没有支付现金的费用;

②实际没有收到现金的收益;

③不属于经营活动的损益;

④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

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反映企业一定期间内影响资产或负债,但不形成该期现金收支的所有投资和筹资活动的信息。

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不涉及当期现金收支,但影响企业财务状况或在未来可能影响企业现金流量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主要包括:

①债务转为资本,反映企业本期转为资本的债务金额;

②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反映企业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本息;

③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反映企业本期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

(三)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和程序

1.直接法和间接法

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列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法;二是间接法。

在直接法下,一般是以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为起算点,调节与经营活动有关的项目的增减变动,然后计算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在间接法下,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实际上就是将按权责发生制原则确定的净利润调整为现金净流入,并剔除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2. 工作底稿法、T 型账户法和分析填列法

四、终止经营

终止经营,是指企业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能够单独区分的组成部分,且该组成部分已经处置或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

(1)该组成部分代表一项独立的主要业务或一个单独的主要经营地区;

(2)该组成部分是拟对一项独立的主要业务或一个单独的主要经营地区进行处置的一项相关联计划的一部分; 

(3)该组成部分是专为转售而取得的子公司。

企业应当在利润表中分别列示持续经营损益和终止经营损益。即在净利润项下分列:

(一)持续经营净利润;

(二)终止经营净利润。

  需要注意的是,不符合终止经营定义的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其减值损失和转回金额及处置损益应当作为持续经营损益列报;终止经营的减值损失和转回金额等经营损益及处置损益应当作为终止经营损益列报。

终止经营不再满足持有待售类别划分条件的,企业应当在当期财务报表中,将原来作为终止经营损益列报的信息重新作为可比会计期间的持续经营损益列报,井在附注中说明这一事实。

【课后练习·单选题】

下列对于现金流量的分类,错误的是(  )。 

A.购买其他债权投资支付的现金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B.以不附追索权的方式转让应收账款收到的现金作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C.支付分期付款购入固定资产的价款作为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D.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可资本化的利息费用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支付利息是因为借款而支付的,属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