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并利润表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2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五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并利润表

一、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进行抵销处理的项目

(一) 内部营业收入和内部营业成本项目的抵销处理

1. 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销售商品,期末全部实现对外销售

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营业收入”项目,贷记“营业成本”项目。

2. 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销售商品,期末未实现对外销售而形成存货的抵销处理

购买企业的个别资产负债表中存货的价值中就包含销售企业实现的销售毛利。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将购买企业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

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按内部销售收入的金额,借记“营业收入”项目,贷记“营业成本”项目;同时,对于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借记“营业成本”项目,贷记“存货”项目。

3. 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之间销售商品,期末部分实现对外销售、部分形成期末存货的抵销处理

对于内部营业收入的抵销,也可按照如下方法进行抵销处理:按内部销售收入的金额,借记“营业收入”项目,按期末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金额,贷记“存货”项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成本”项目。

(二) 购买企业内部购进商品作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使用时的抵销处理

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按内部销售收入的金额,借记“营业收入”项目,按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金额,贷记“固定资产——原价”项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成本”项目;同时,对于本期计提的折旧额或摊销额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金额,借记“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项目,贷记“管理费用”等项目。

(三) 内部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等减值准备的抵销处理

按照当期内部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的金额,借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等项目,贷记“信用减值损失”项目。

(四) 内部投资收益(利息收入)和利息费用的抵销

借:投资收益

贷:财务费用

(五)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持有对方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的抵销处理

在子公司为全资子公司的情况下,应当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投资收益”“未分配利润年初”项目,贷记“提取盈余公积”“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未分配利润—年末”项目;

在子公司为非全资子公司的情况下,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投资收益”“少数股东损益”“未分配利润—年初”项目,贷记“提取盈余公积”“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未分配利润—年末”项目。

二、合并利润表基本格式

1、在“净利润”项目下增加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权益”两个项目。

2、在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当期的合并利润表中还应在“净利润”项目之下增加“其中: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项目。

3、在“综合收益总额”项目下增加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和“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两个项目。

【课后练习·单选题】

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有表决权股份,能够控制乙公司财务和经营决策。2018年6月1日,甲公司将本公司生产的一批产品出售给乙公司,售价为1000万元,增值税为160万元,成本为6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至2018年12月31日,乙公司已对外售出该批存货的60%,售价为700万元,增值税为112万元,结存的存货期末未发生减值。则2018年合并利润表中因该事项应列示的营业收入为(  )万元。 

A.600

B.700

C.360

D.81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18年合并利润表中应列示的营业收入为对外销售收入700万元。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