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并财务报表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2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五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并财务报表概述

一、合并财务报表概念

反映母公司和其全部子公司形成的企业集团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的财务报告。

二、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确定:以控制为基础予以确定

(一)控制的定义与判断 

控制包含两个基本要素,同时满足则能控制被投资方:

一是因涉入被投资方而享有可变回报;

二是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并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判断时,综合考虑所有相关事项和情况。

其中:权力是一种实质性权力:持有人在对相关活动进行决策时,有实际能力行使的可执行权利。

权力的一般来源:来自表决权。权力来自表决权以外的其他权力:来自合同安排。

(1)通过直接或间接拥有半数以上表决权而拥有权力;

(2)持有半数以上投票权但无权力;

(3)持有半数以下表决权,也有可能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二)母公司与子公司

1、母公司:控制子公司:可以是企业、非企业

2、子公司:只能被一个母公司控制:可以是企业、非企业

凡能被母公司控制的,都应纳入合并范围。但已宣告被清理整顿或已宣告破产的原子公司,不纳入合并范围。

(三)纳入合并范围的特殊情况——对被投资方可分割部分的控制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并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投资方应当将被投资方的部分视为被投资方可分割的部分,进而判断是否控制该部分(可分割部分):

1、该部分的资产是偿付该部分负债或该部分其他利益方的唯一来源,不能用于偿还

该部分以外的被投资方的其他负债

2、除与该部分相关的各方外,其他方不享有与该部分资产相关的权利,也不享有与

部分资产剩余现金流量相关的权利

(四)合并范围的豁免——投资性主体

投资性主体通常应当符合下列四个特征:一是拥有一个以上投资;二是拥有一个以上投资者;三是投资者不是该主体的关联方;四是该主体的所有者权益以股权或类似权益存在。

三、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原则

除遵循一般原则和要求,还应当:

1、以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编制;

2、一体性原则;

3、重要性原则。

(四)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前期准备事项

1、统一母子公司的会计政策

2、统一母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日及会计期间

3、对子公司以外币表示的财务报表进行折算

4、收集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关资料

(五)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程序

1、设置合并工作底稿

2、将母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个别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各项目的数据过入合并工作底稿,并在合并工作底稿中对母公司和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各项目的数据进行加总,计算得出个别资产负债表、个别利润表及个别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各项目合计数额。

3、编制调整分录与抵销分录,将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发生的经济业务对个别财务报表有关项目的影响进行调整抵销处理。

4、计算合并财务报表各项目的合并数额。

5、填列合并财务报表。

【课后练习·单选题】

在判断投资方是否能够控制被投资方时,不属于投资方应当具备的要素的是(  )。 

A.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B.参与被投资方的财务和经营政策

C.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D.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判断投资方是否能够控制被投资方时,如果投资方同时具备以下要素,则投资方能够控制被投资方:(1)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2)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3)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