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会计估计及其变更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0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六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会计估计及其变更

(一) 会计估计的概念

会计估计,是指企业对其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作的判断。会计估计具有以下特点:

1.会计估计的存在是由于经济活动中内在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2.会计估计应当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

3.进行会计估计并不会削弱会计核算的可靠性。

下列各项属于常见的需要进行估计的项目:

(1)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2)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

(3)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 

(4)可收回金额按照资产组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确定的,确定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方法;可收回金额按照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确定。

(5)建造合同或劳务合同完工进度的确定。

(6)公允价值的确定。

(7)预计负债初始计量的最佳估计数的确定。

(8)承租人对未确认融资费用的分摊;出租人对未实现融资收益的分配。

(二) 会计估计变更的概念及其原因

会计估计变更,是指由于资产和负债的当前状况及预期经济利益和义务发生了变化,从而对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或者资产的定期消耗金额进行调整。

通常情况下,企业可能由于以下原因而发生会计估计变更:

1. 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2. 取得了新的信息,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二、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

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即在会计估计变更当期及以后期间,采用新的会计估计,不改变以前期间的会计估计,也不调整以前期间的报告结果。

【课后练习·单选题】

2013年1月1日起,企业对其确认为无形资产的某项非专利技术按照5年的期限进行摊销,由于替代技术研发进程的加快,2014年1月,企业将该无形资产的剩余摊销年限缩短为2年,这一变更属于(   )。 

A.会计政策变更

B.会计估计变更

C.前期差错更正

D.本期差错更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项无形资产变更摊销年限,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选项B正确。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