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试题每日测评: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3日

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人数将迎来大爆发,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中级会计师考试试题每日测评,快来跟着233网校中级会计学霸君一起学习吧!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每日测评: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考点详情

下载 233网校APP 领中级会计免费题库!

233网校中级会计题库APP

【单选题】

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账款160万元,由于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偿付欠款。经协商,乙公司以价值100万元的材料抵债(增值税率为16%),该批材料公允价值为120万元。甲公司不再向乙公司另行支付增值税。甲公司按应收账款的5‰计提坏账准备。则乙公司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为( )万元。 

A.40 

B.20.8 

C.20.4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乙公司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160-120×(1+16%)=20.8(万元) 

乙公司的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 16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2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9.2

营业外收入 20.8 

借:其他业务成本 100

贷:原材料 100

【单选题】

对于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下列各项中,债权人应确认债务重组损失的是(  )。

A.收到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小于该资产原账面价值的差额

B.收到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大于该资产原账面价值的差额

C.收到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小于重组债权账面价值的差额

D.收到的非现金资产原账面价值小于重组债权账面价值的差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债权人应将收到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小于重组债权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损失。

【多选题】

2018年7月1日,甲公司因财务困难以其生产的一批产品偿付了应付乙公司账款1200万元,该批产品的实际成本为7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10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160万元由甲公司承担,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进行的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确认债务重组利得200万元

B.确认主营业务成本700万元

C.确认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

D.终止确认应付乙公司账款1200万元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甲公司确认债务重组利得=1200-(1000+160)=40(万元),选项A不正确;甲公司用于偿债的存货视同销售处理,确认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结转主营业务成本700万元,同时终止确认应付账款1200万元,选项B、C和D正确。

甲公司会计处理如下:

借:应付账款—乙公司12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6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40

借:主营业务成本700

    贷:库存商品700

【多选题】

关于将债务转为资本的债务重组,债务人、债权人的相关处理正确的有(  )。

A.债权人取得的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的,应按公允价值为基础入账

B.债务人应将债权人放弃债权而享有股份的面值总额确认为股本(或者实收资本),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与股本(或者实收资本)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营业外收入

C.债务人应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D.债务人应将股份公允价值总额与股份的面值总额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债务人应当将债权人放弃债权而享有股份的面值总额确认为股本(或者实收资本),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与股本(或者实收资本)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属于债务重组利得),选项B错误。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