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4中级会计实务易错题:存货的期末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24-02-05 08:00:00
插入模块

1、[单选题] 甲公司对期末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计价,该公司各期末存货账面成本与可变现净值为:2x11年末成本800万元,可变现净值750万元;2x12年末成本730万元,可变现净值700万元。其中2x11年末结存的存货在2x12年出售一半。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公司2x12年存货跌价准备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 万元。

A.5

B.20

C.-20

D.- 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x11年末存货跌价准备的余额为800 - 750= 50(万元)。2x12年因出售一半存货,结转以前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25万元,借记“存货跌价准备”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2x12年末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730 - 700(50 - 25) =5万元)。2x12年存货跌价准备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 25 -5= 20 (万元)参考分录:

2x11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借:资产减值损失 50

贷: 存货跌价准备502x12年存货对外出售一半,结转存货跌价准备:借: 存货跌价准备 25

贷:主营业务成本 252x12年补提存货跌价准备

借:资产减值损失 5

贷: 存货跌价准备 

2、[多选题] 下列项目中,会引起存货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

A.结转存货跌价准备

B.发生的存货盘盈

C.委托外单位加工发出的材料

D.冲回多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结转存货跌价准备会增加存货账面价值;选项B,发生的存货盘盈会增加存货的账面价值;选项C,委托外单位加工发出的材料不影响存货账面价值总额;选项D,冲回多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会导致存货账面价值增加。

3、[判断题]对于数量少的存货,可以按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

A.对

B.错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对于数量繁多且单价较低的存货,可以按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历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教材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