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财政税收笔记

中级财政税收常考点之增值税,每年考核15分左右!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9-18 08:47:12
导读:在中级经济师考试财政税收科目中,增值税是相当重要的考点之一,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考点也不过分,在考试中占据很大比重的分值,预估每年的平均分值在15分左右,既会出现在客观题里面,也会出现在案例分析题里面,需要考生进项全面的掌握,本篇老师针对增值税中基础且关键的问题-税率和预扣率进行归纳总结,希望帮助学员们轻松掌握本考点内容。

增值税税率目前一共分为13%、9%、6%、0%四档税率,征收率分为3%、5%、3%减按2%、5%减按1.5%、减按0.5%几种情形。预征率分为2%、3%、5%几种情形,那么增值税中这些税率、征收率、预扣率具体适用什么范围呢,跟随老师一起看看吧!

一、税率的适用范围

类别

税率

适用范围

基本税率

13%

销售或进口一般货物

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低税率

9%

销售或进口税法列举的货物(食品、资源、文化、农业相关特定货物)

建筑、销售不动产、不动产租赁服务、转让土地使用权、交通运输服务、邮政服务、基础电信服务

记忆口诀:“房地产交邮基”

6%

增值电信服务、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生活服务、销售无形资产

零税率

0

适用于出口货物、劳务、跨境应税行为(跨境应税行为包括:境内单位个人提供的国际运输、航天运输、港澳台运输服务。)

(1)重点注意9%税率的范围,另外关注租赁服务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13%的基本税率;二是不动产租赁服务适用9%的低税率。其他的销售服务基本是6%的低税率。

(2)适用9%低税率的特定货物:①食品相关的: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②资源相关的: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二甲醚、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③文化相关的: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④农业相关的:饲料、化肥、农药、农机(不含农机零部件)、农膜等。

【例题-单选题】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的下列各类货物和服务中,适用9%的增值税税率的是( )。

A.高档护肤品

B.不动产租赁服务

C.水果罐头

D.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C、D适用13%的基本税率。选项B适用9%的低税率。
二、征收率的适用范围

征收率

适用范围

3%

除适用5%征收率以外的其他情形

5%

不动产销售

不动产租赁

一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

转让土地使用权(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

劳务派遣服务(一般纳税人或小规模纳税人选择差额计税)

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计税)

5%减按1.5%

个人出租住房:应纳增值税=含税销售额÷(1+5%)×1.5%

3%减按2%

1.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的固定资产

2. 2.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

3. 3.一般纳税人或小规模纳税人销售旧货

应纳增值税=含税销售额÷(1+3%)×2%

减按0.5%

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减按0.5%征收增值税

应纳增值税=含税销售额÷(1+0.5%)×0.5%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业务适用3%征收率简易计税的是( )。

A.一般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的已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

B.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食用盐

C.一般纳税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按简易计税方法的

D.一般纳税人销售收购的二手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的已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应计算销项税;一般纳税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按简易计税方法的,适用5%征收率;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减按0.5%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三、预征率的适用范围

(1)预征率的适用情形:

1、销售或出租的不动产所在地与机构所在地不一致

2、跨地区建筑服务(跨地级市)

3、房地产预售

4、建筑服务预收款

注意无需预缴的情形:1、其他个人无需预缴税款。2、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凡在预缴地实现的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当期无需预缴税款。

(2)预征率


一般计税

简易计税

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不动产

3%

3%

其他企业转让不动产

5%

5%

建筑服务

2%

3%

租赁不动产服务

3%

5%

记忆口诀(前面一般计税、后面简易计税): 

房企转让都是3,其他转让都是5

建筑用2、3,租赁用3、5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