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15:08:21

2023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经济基础知识》考试共4场,大家具体以自己准考证安排的时间为准。考完后,欢迎大家可以来233网校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各科202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汇总>>点击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完整版真题>>
个人活码-经济师新闻页渠道码.jpg

2023年11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本知识》真题答案已更新

1、下列属于要约邀请的( )。

A.招标公告

B.投标文件

C.评标报告

D.中标通知书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民法典》第473条规定了多种典型的要约邀请形式,即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债券募集办法、基金招募说明书、商业广告和宣传、寄送的价目表等。故A正确。

2、下列属于定量变量的( )。

A.汽车

B.年龄

C.性别

D.产品类别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1)定量变量(数量变量):变量的取值是数量,企业销售额、注册员工数量等;故本题选B。

(2)定性变量:分为分类变量(分类别)和顺序变量(按顺序等级,如受教育水平)

3、在一个两部门经济中,已知消费函数为C=200+0.5Y,投资I=500亿元,求均衡国民

收入等于 ( ) 亿元。

A.1400

B.600

C.2800

D.1200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两部门经济中,从支出的角度来看,国内生产总值等于总支出,即消费支出的总和,所以有GDP=Y=C+I;根据本题,Y=200+0.5Y+500,故Y=1400。

4、关于部门预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部门支出预算编制采用增量预算法

B.部门预算采取自上而下的编制方式

C.部门预算只 包括基本支出预算,不包括项目支出预算

D.部门收入预算编制采用标准收入预算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A错误:部门支出预算编制采用零基预算法。

选项B错误:部门预算采取自下而上的编制方式,编制程序实行“两上两下”的基本流程。

选项C错误:部门预算既包括基本支出预算,也包括项目支出预算。

选项D正确:部门收入预算编制采用标准收入预算法;

5、下列属于我国狭义货币M1的是( )。

A.财政存款

B.单位定期存款

C.个人存款

D.单位活期存款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M0=流通中货币;M1=M0+单位活期存款(故本题选D);M2=M1+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

6、我国在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宏观经济调控中,要坚持实施( )政策。

A.就业优先

B.农业农村优先

C.消费优先

D.投资优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和经济转型,在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增加就业和减少失业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我国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7、社会主义所有制中公有制主体地位的体现不包括( )。

A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B.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C.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D.满足全体人民的共同需要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在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中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三是满足全体人民的共同需要,保障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富裕。

A属于如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故本题选A

8、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是0

A.公允价值

B.可变现净值

C.重置成本

D.历史成本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公允价值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

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公平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计量。

9、对于不放回简单随机抽样,所有可能的样本均值取值的平均值总是等于总体均值,这就是样本估计量的()。

A.无偏性

B.有效性

C.一致性

D.渐进性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对于不放回简单随机抽样,所有可能的样本均值取值的平均值总是等于总体均值,这就是样本均值估计量的无偏性。

10、下列各指标中,属于先行或者领先指标的是( )

A.制造业订单

B.固定资产总额

C.工业总产值

D.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先行指标,也叫领先指标,通过这些指标可以预测总体经济运行的轨迹,如制造业订货单,股票价格指数和广义货币M2等就属于先行指标。

固定资产总额、工业总产值属于一致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属于滞后指标。

202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估分入口,可快速估分

当场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各科202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答案解析!扫描下方小程序二维码,可进入快速估分!(估分入口开通前可先进行预约估分提醒~)

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扫描下方二维码 立即估分对答案

参与202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征集,领现金!

2023年经济师考试真题征集活动开启,请各位考生出考场后,第一时间将回忆的真题提交到【233网校真题征集系统】,通过审核可以获得有偿奖励,最高2100元!

2023年经济师真题征集活动,最高得2100元现金奖励!

下方扫码参与↓

听讲师直播2023年经济师真题解析,精准估分

233网校提供2023年经济师真题解析直播,考后由网校讲师带大家在线对答案,精准估分!大家一定一定记得提前预约哦~

点击预约>>202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解析直播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