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双因素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9-03-20 09:34:00

2019年中级经济师新一轮的备考已经来临,作为准备报考中级人力资源管理的考生,你的知识点都掌握的如何了呢?为了帮助大家快速理解,记忆教材,233网校汇总了《中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全书高频考点,以供各位考生备考学习。>>老师解密核心考点+30小时通透教材

第一部分 组织行为学

第一章:组织激励

高频考点:双因素理论

双因素理论提出者:赫兹伯格(美国心理学家)

双因素理论:又称“激励—保健因素理论”

理论

内容

具备

缺失

保健因素

组织政策、监督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环境和工资

没有
不满
≠满意

不满

激励因素

成就感、别人的认可、工作本身、责任和晋升

满意

没有满意
≠不满意

在管理上的应用:

(1)让员工满意和防止员工不满是两回事。

(2)保健因素,只能防止员工不满,不一定能激励员工,激励因素才能激励员工。

(3)工作丰富化管理措施是该理论的应用,强调员工参与更多工作规划,自我监督工作进度。

【例题】1.根据双因素理论,员工感到不满的主要原因是()。

A.激励因素缺乏B.保健因素缺乏

C.激励因素充足D.保健因素充足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双因素理论。具备激励因素可以令员工满意,不具备这些因素也不会导致员工不满。具备保健因素只能使员工没有不满,如果不具备就会产生不满。

【例题】2.根据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激励因素的缺失会导致员工()。

A.满意B.没有满意

C.不满D.没有不满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双因素理论。根据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具备激励因素,员工满意;缺失激励因素,员工没有满意。所以本题选B。

备考推荐:2019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高频考点汇总

点此进入: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经济师考试零基础一次过全科,槐俊升老师为你解密>>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