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三重需要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9-03-21 10:39:00

2019年中级经济师新一轮的备考已经来临,作为准备报考中级人力资源管理的考生,你的知识点都掌握的如何了呢?为了帮助大家快速理解,记忆教材,233网校汇总了《中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全书高频考点,以供各位考生备考学习。>>老师解密核心考点+30小时通透教材

第一部分 组织行为学

第一章:组织激励

高频考点:三重需要理论

三重需要理论提出者:麦克里兰(美国社会心理学家)

image.png

1. 成就需要:

(1)个体追求优越感的驱动力,或者参照某种标准去追求成就感,寻求成功的欲望。

(2)特点:①选择适度的风险;②有较强责任感;③希望能得到及时的反馈。

2. 权力需要:

(1)喜欢别人顺从自己的意志;喜欢发号施令,重视争取地位和影响力;喜欢竞争,追求出色的业绩。

(2)特点:追求权力,喜欢管理别人。

3. 亲和需要:

(1)寻求与别人建立友善且亲近的人际关系的欲望。特别重视被人接受和喜欢,追求友谊和合作。

(2)特点:追求友谊、合作。

管理上的应用:

◆考虑员工这三种需要的强烈程度,以提供能够满足需要的激励措施。

【案例】追求权力需要,可以补充在管理岗位。

◆高成就需要的人:希望承担更多责任,承担适度风险、得到反馈。

【案例】成就感强的员工,给任务,及时肯定。

【2016年真题】1.关于麦克里兰三重需要理论的说法,错误的是()。

A.管理上过分强调良好关系的维持通常会干扰正常的工作程序

B.成就需要高的人常常勇于挑战自我,选择高风险的目标

C.成就需要高的人通常只关心自己的工作业绩,但不一定能使别人干得出色,所以并不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D.权利需要高的人喜欢竞争,希望通过出色的成绩来匹配他们渴望的地位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三重需要理论。成就需要高的人有一些突出特点,其中之一是选择适度的风险。

备考推荐:2019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高频考点汇总

点此进入: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经济师考试零基础一次过全科,槐俊升老师为你解密>>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