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看完提分!证券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12-03 09:15:40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属于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第一章,从近几年考情分析来看,章节占比约37%,所有章节中占比最高的,考度难易度也比较大。其中第二节公司法为章节重点,本文主要总结了有限责任公司的几个重要考点,并配置了历年考题,学习知识点的同时也能做题练手,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这个知识点。

插入模块
证券法规章节分值分布

重要考点总结
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和职能

发起设立: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公司。

(1)设立条件

①股东符合法定人数。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②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

③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④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⑤有公司住所。

(2)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机构

股东会

全体股东组成,公司的权力机构。

董事会/执行董事

①成员3~13人;②小规模公司可设置一名执行董事不设董事会;③设董事长1人,可以设副董事长(产生办法公司章程规定)。

经理

经理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对董事会负责。

监事会/监事

①成员≥3人,职工代表比例≥1/3;②小规模公司可设置1~2名监事,不设监事会;③设主席1人,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3)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经理、监事会的职权

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

情形

日期规定

股权的自愿让与

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

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具有优先购买权。

强制执行中的股权转移

法院强制转让股东股权,其他股东自人民法院通知之日起满20日不行使优先购买权的,视为放弃优先购买权。

股权转让后的变更

注销原股东出资证明,向新股东签发出资证明书,修改公司章程和股东名册中有关股东及其出资额的记载。

瑕疵股权转让的效力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即转让股权,受让人对此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公司可以请求该股东履行出资义务、受让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公司债权人可以请求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的股东在未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并可同时请求前述受让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公司回购股权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股东会回购股权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

①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5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

②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的;

③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自股东会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60日内,股东与公司不能达成股权收购协议的,股东可以自股东会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90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股权继承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可以继承股东资格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

学霸视频
同款课程学习
基础阶段 (约37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6h)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证券考试改革已实施,证书含金量提升,考试难度或增大,提前备考才能掌握主动权,讲师王佳荣、孙婧带你抢占先机一考通关,2023年早日拿下证书>

目前证券教材大纲已换新,快速抓住考核重点,抢先拿证!赶紧来听金融大神王佳荣,为你解密90%全真机考必考考点,提前避开考试的坑,锁分快又准>
历年真题练习

俗话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不思考,不实践,学习终究是没有效果的,也无法转化成你的智慧。所以,笔者搜集了本节知识点近期真题,供大家练手、巩固。下面就一起来练练手吧!

下列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章程应当载明的事项有()。

A.公司设立方式

B.公司注册资本

C.公司法定代表人

D.公司股份总数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有限责任公司章程应当载明下列事项:①公司名称和住所;②公司经营范围;③公司注册资本;④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⑤股东的出资方式、出资额和出资时间;⑥公司的机构及其产生办法、职权、议事规则;⑦公司法定代表人;⑧股东会会议认为需要规定的其他事项。

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发起人认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后,应当选举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应于创立大会结束后()内,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文件,申请设立登记。

A.30日

B.20日

C.15日

D.10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发起人认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后,应当选举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应于创立大会结束后30日内,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文件,申请设立登记。

下列有关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发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股份的发行,同种类的每一股份应当具有同等权利

B.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C.公司的股份采取股票的方式,每一股的金额相等

D.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 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可以不相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