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一文拿下!证券法律法规高频考点:公司法总论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12-02 17:26:55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属于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第一章,从近几年考情分析来看,章节占比约37%,所有章节中占比最高的,考度难易度也比较大。其中第二节公司法为章节重点,本文主要总结了公司法总论的几个重要考点,并配置了历年考题,学习知识点的同时也能做题练手,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这个知识点。

插入模块
证券法规章节分值分布

重要考点总结
公司的种类

分类依据

种类

股东人数和股份流动性

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相互之间的组织关系

母公司与子公司、总公司与分公司、企业集团与成员企业

公司注册地

中国公司外国公司

是否在交易所挂牌

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

公司是否有国有资本

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参股公司、非国有公司

公司的设立方式及设立登记的要求

(1)设立方式

发起设立: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公司。

募集设立: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股份的一部分,其余股份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而设立公司。募集设立只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35%,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2)公司设立登记

①公司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公司成立日期;

②公司营业执照应当载明公司的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姓名等事项;

③有限责任公司,必须在公司名称中标明“有限责任公司”或者“有限公司”字样;

④股份有限公司,必须在公司名称中标明“股份有限公司”或者“股份公司”字样。

公司章程

(1)概念

公司章程是公司依法制定的,规定公司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经营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的基本文件。

(2)公司章程的意义

①公司章程是公司成立的必要条件。

②公司章程是公司治理的重要依据。

③公司章程是一种自治性规则。

(3)公司章程的记载事项

有限责任公司章程应当载明的事项

公司名称和住所;公司经营范围;公司注册资本;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股东的出资方式、出资额和出资时间;公司的机构及其产生办法、职权、议事规则;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会会议认为需要规定的其他事项。股东应当在公司章程上签名、盖章。

股份有限公司应当载明的事项

公司名称和住所;公司经营范围;公司设立方式;公司股份总数、每股金额和注册资本;发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认购的股份数、出资方式和出资时间;董事会的组成、职权和议事规则;公司法定代表人;监事会的组成、职权和议事规则;公司利润分配办法;公司的解散事由与清算办法;公司的通知和公告办法;股东大会会议认为需要规定的其他事项。

公司对外投资和担保

公司提供担保的方式:保证、抵押和质押等。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

公司章程对投资或担保的总额及单项投资或者担保的数额有限额规定的,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额。公司为公司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

上市公司在一年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2/3以上通过。

学霸视频
同款课程学习
基础阶段 (约37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6h)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证券考试改革已实施,证书含金量提升,考试难度或增大,提前备考才能掌握主动权,讲师王佳荣、孙婧带你抢占先机一考通关,2023年早日拿下证书>

目前证券教材大纲已换新,快速抓住考核重点,抢先拿证!赶紧来听金融大神王佳荣,为你解密90%全真机考必考考点,提前避开考试的坑,锁分快又准>
历年真题练习

俗话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不思考,不实践,学习终究是没有效果的,也无法转化成你的智慧。所以,笔者搜集了本节知识点近期真题,供大家练手、巩固。下面就一起来练练手吧!

根据《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由( )个以下的股东出资建立。【2021年真题】

A.50

B.100

C.200

D.2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我国《公司法》,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股东符合法定人数,有限责任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2)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

(3)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4)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5)有公司住所。

根据公司法,高级管理人员不包括( )。【2021年真题】

A.经理

B.董事长

C.副经理

D.财务负责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公司法》,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子公司是指一定数额的股份被另一公司控制或按照协议被另一公司控制、支配的公司。子公司的特征不包括()。

A.子公司的重大决策需要母公司决定

B.子公司拥有独立的公司名称和公司章程

C.子公司拥有独立的组织机构和财产,能够自负盈亏,独立核算

D.子公司的一切行为后果及责任由母公司承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对享有权利、承担责任,其一切行为的后果及责任由公司承担。而子公司能够独立的承担公司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和责任。选项D错误,选项A、B、 C的说法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