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辅导

证券投资顾问易混淆考点:完全竞争和不完全竞争市场

作者:233网校 2020-06-20 08:21:00

我们在学习完全竞争市场和不完全竞争市场时,经常的一个状态就是,打开书啥都懂,关上书啥都不会。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行业的四种市场类型: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寡头垄断和完全垄断市场。

限时领锁分资料>>

完全竞争市场

垄断竞争市场

概念:竞争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

特点:①生产者众多,各自生产资料可以完全流动

②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影响产品的价格,企业永远是价格的接受者而不是价格的制定者

③产品不论时有形的或无形的,都是同质的、无差别的

④生产者可以自由进入或退出这个市场

⑤市场信息对买卖双方都是畅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对市场情况非常了解

⑥企业的盈利基本上由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来决定记忆技巧:众多同志了解自由

代表性产品:初级产品(如农产品)

当前的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真正的完全竞争市场

概念:至既有垄断又有竞争的市场结构(PS:竞争居多)

特点:①生产者众多,各种生产资料可以流动;

②生产的产品之间存在着差异,同种但不同质;(这是垄断竞争与完全竞争的主要区别)

③生产者可以树立自己产品的信誉,对其产品的价格有一定的控制能力

造成垄断现象的原因是产品差别;造成竞争现象的是产品同种(产品的可替代性)

代表性产品:纺织、服装等轻工业产品

 

完全垄断市场

寡头垄断市场

整个行业的市场完全处于一家企业所控制的市场结构,即独家企业生产某种特质产品的情形,分为:

私人完全垄断:根据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或根据专利生产的独家经营以及由于资本雄厚、技术先进而建立的排他性的私人垄断经营。

政府完全垄断:通常在公用事业中居多,如发电厂、煤气公司、自来水、邮电等

结构特点:①产品没有或缺少相近的替代品

②市场被独家企业所控制,其他企业不可以或不可能进入该行业

③垄断者在制定产品的价格与生产数量方面的自由性是有限的度的,要受到有关反垄断法和政府管制的约束

④垄断者能够根据市场的供需情况制定理想的价格和数量,在高价少销和低价多销之间进行选择,以获取最大的利润

当前的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真正的完全垄断市场

相对少量的生产者在某种产品的生产中占据很大市场份额,从而控制了这个行业的供给的市场结构。

形成原因:①产品只有在大规模生产时才能获得好的效益

②行业初始投入资本较大,组织了大量中小企业的进入

代表性产品: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品,如钢铁、汽车。

现在在证券公司中,专项考试越来越重要,通过专项考试,你可能在某些时候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机会。

专项考试相对于一般从业考试难度会明显上升,有的考生可能考了3、4次都还没有考过。究其原因无非是没有认真备考或没有掌握正确的备考方法,这时候,一个好的老师能够帮助你更好地通过考试。点击下方视频,看李泽瑞老师教你如何通关证券投资顾问!

相关阅读 证券 证券投资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