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房贷利率转换为lpr是什么意思?转换划算吗?

来源:233网校 2020-04-09 09:17:00

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出公告,存量房贷利率也需要转化为LPR。也就是说正在按照老版利率计算方式还贷的房子,也要把房贷计算方式转换成LPR。

此前的房贷上浮比例或折扣,会换算成等值的LPR基点,并且这个基点是一直不变的。但因为LPR也就是基准利率是会变化的,所以整体的房贷利率也是变化的。

尤其是现在的基准利率已经较之前下调了,所以存量房贷的实际利率也可以有微量的下降。

整个房贷转换的操作过程,你的贷款银行会通知你,只要重新签一份贷款合同就可以,如果你很担心将来的利率会上行,也可以选择固定利率,但是选择机会只有一次。

但是,显然,选固定利率并不划算。

从利率走向而言,接下来会是走低的趋势,并且放眼全球,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市场经济越发达,利率也会相对较低。从中国目前的发展而言,市场经济一定是会越来越发达的,整体的利率也会处于下行趋势。

即便利率上涨,也肯定是在通货膨胀的时候,那时候不会太在意上浮的这些利率。

如果你当初买房时,房贷利率是在商业贷款4.9%的基础上上下浮动的,那一定要好好看看央行这次的公告了。

以下是关于lpr相关问题的解答:

1、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的房贷利率需要转换成LPR?

答:公积金贷款不在这次调整范围,只是商业贷款要做调整而已。

2、旧房贷怎么转换成LPR?

答:央行给了两种选择。第一种是保持现在的房贷利率,今后都固定不变。比如你的房贷利率是在基准利率4.9%的基础上上浮20%,也就是4.9%×(1+20%)=5.88%,如果选了这一种,那今后你的房贷利率都是雷打不动的5.88%,直到你还完房贷。

第二种是把现有的房贷利率转换成LPR。

不管是选择固定利率,还是选择转换成LPR,都只有一次机会,做了选择就不能再改了,不存在说选了固定利率之后后悔了,要改为LPR的情况。

3、旧房贷转换成LPR,应该怎么算?

答:央行的规定是:在转换时点的利率水平应保持不变。也就是说转换成LPR后的房贷利率等于你之前的房贷利率。

那既然一样,有什么转换的必要吗?当然有,关键就在于确定这个“加点”。你和别人的加点不一样,今后的房贷利率也是不一样的啊。

以LPR为准的房贷利率计算方式是:LPR+加点=房贷利率。

如果你现在的房贷利率是5.88%,转换之后的房贷利率也是(LPR+加点)=5.88%。

那么还需要知道LPR才能算出加点,但LPR又是每个月都公布一次的,到底哪个为准呢?

央行给出的答案是:以2019年12月LPR为准,也就是这个LPR为4.8%。

所以旧房贷的加点=旧房贷利率-4.8%。

比如,你现在的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4.9%上浮20%,即4.9%×(1+20%)=5.88%。

那么转换成LPR之后的加点为:5.88%-4.8%=1.08%,今后房贷利率=LPR+1.08%;

如果你的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4.9%打9折,即4.9%×90%=4.41%。

那么转换成LPR之后的加点为:4.41%-4.8%=-0.39%,今后房贷利率=LPR-0.38%。

所以加点可以是正负数,之前房贷是打折的,就更加划算。你把自己的房贷套上去算出加点即可。

加点确定之后就保持不变,今后的房贷利率只跟着LPR变化。LPR上升,房贷就增加,LPR下降,房贷就减少。

4、选择固定利率还是转换成LPR好?

答:央行给出的两种选择,建议大家还是都转换成LPR吧。首先,全球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LPR明显是比原来的基准利率要低,而且有越来越低的趋势。所以最好还是转换成LPR,LPR还可以每年调整一次。

5、旧房贷转换成LPR什么时候开始实行?

答:2020年3月1日开始,原则上在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届时会有银行工作人员跟你沟通,至于怎么协商,相信看了上面内容的,自己心中有数了。等银行通知吧。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