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证券公司是做什么的?券商的部门架构

来源:233网校 2020-04-08 10:03:00

投实习、面校招,五花八门的部门,你是不是无从下手;工作一两年了,是不是还不清楚隔壁部门是干什么的。这里,站在证券公司后台角度,233网校学霸君跟大家分享一下券商各个部门是干啥的!

相同的部门,在不同的券商会有不同的名字。下面我就从业务到后台,逐个介绍各个部门。

投行部。全称是投资银行部,英文是IBD(Investment Banking Department),大家平时听过的IPO、增发、发债、并购、创新投行部都是该部门的工作。大券商的业务规模大,上述工作可能分别形成独立部门,如下图,国泰君安(简称国君)就把工作分的比较细。更多的券商是把发债独立出来,形成债券发行部/债券融资部,其他都划归为投资银行部。创新投行部就是做三板业务的,之前zf搞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说日后可以三板转A股,各家公司挤破脑袋要上新三板,券商也赚了一波,但后来能转到A股的,寥寥无几~~

券商组织架构

信用业务部。是我在工作后才了解的。该部门为土豪提供服务,门槛高风险大;且只有2种或3种服务——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很多小券商不做)。融资业务需要股票资产不低于50万,融资得来的钞票继续买股票,简单点说,就是客户以现有股票为抵押物向证券公司借款,借来的款必须接着买股票,借款利率大概是7%-8%。融券业务是向证券公司借股票立即卖出,日后再买回来还给证券公司,也需要有50万以上金融资产做抵押。融资业务和融券业务合称融资融券业务,简称两融业务。此外,还有些券商提供股票质押业务,该业务也属于信用业务,但风险就更大了,与融资业务类似,也是客户把股票质押给证券公司,需要业务资产不低于50万,首笔交易不低于500万~比如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票,贾总成了老赖,抵押物乐视网也卖不出去。证券公司就的亏的鼻青脸肿~

研究所。这个部门有很多传说。传说研究所人均百万,传说首席起步300万,传说里面干活的人什么人都有,二代、混混不算啥,劈腿、二奶啥很常见,2018年最劲爆的财经新闻之一——方正证券廖蕾**饭局,凭一己之力取消了新财富评选。研究所分很多组,宏观组、化工组、传媒组、食品饮料组……每组3-5人,去调研、写研报、跑路演,事多钱多。中小券商的研究所主要为自己服务,达不到卖研报的水平,T30券商的研究所还是挺有挑战的。

经纪业务部。券商最传统的部门。该部分属于中台部门,主要管理营业部、为营业部提供相关支持,收入跟股市行情密切相关。

资产托管部。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发行资管产品、管理资管产品,是个大部门。具体内容很多,首先募集资金——发行资产产品,需要销售人员去各家银行宣传,一般是去总行或者省分行,这些银行同意后,下面的支行就开始卖产品。募集期结束后,就要开始管理产品,开户呀、交易呀、每日算个估值、申购、赎回、应对各种监管,当然算估值一般是计财部负责。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资管是中信证券,资管管理规模1.5万亿,与兴业银行资管持平。

资金运营部是个只有大券商才有的部门,小券商就直接划在财务部了,负责公司整体的流动性资金管理,例如闲余资金的管理,买买货币基金、在银行间市场上做逆回购等,是江湖人称的“大腿”,享受正回购方的吹捧。虽然每天做的事情跟自营固收交易员有点像,但是就个人收入而言,二者差异就大了。固收作为一个重要业务部门,所用的资金是公司划拨的,年资金成本大概5%,收益高于5%部分,按一定比例计提年终奖; 计财资金岗就不一样了,资金成本难以计算或者考核,都是公司闲余资金,成本应该多少呢,谁说的算呢~所以收入吗,就这么回事咯。

财务部。一听到这个词,可能第一跳出脑海的是怒吼的报销人员,是的,没错,报销是财务部基本工作之一,专业点说叫费控。按人数占比来说,最多的是会计,会计又分为营业部会计和总部会计。营业部会计会自由些,天高皇帝远,业务量少、内容简单;总部会计一般说要求会高一些,按时打卡上班~总部会计主要负责总部账务,大券商一个业务部配一个甚至多个会计,小券商就相反,一个会计负责多个部门账务。就拿自营固收来说,中信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债券就有882亿、可供出售债券141亿,一个人根本处理不了这么多账务,年报显示中信计划财务部547人!小券商情况就相反了,规模小内容少,自营固收财务老师可能不仅要做固收账务,还要兼职一些其他事情,比如预算、管理报表……在此告知大家,财务人员工资归属财务部管理,与负责的业务部门业绩没有任何关系,一般营业部会计的年终奖笔毕总部会计少20%-30%左右,但也有一锅端的券商。

税务岗。这个岗位很好理解,有负责企业所得税申报的、有负责个税申报的、还有各种增值税、这个岗位感觉技术含量不多,按规则办事就行。融资岗。券商融资渠道比制造业企业要少。企业可以向银行信用借款、抵押贷款,但这些传统的融资手段在券商行业里并不适用。券商股权融资有IPO、增发、发GDR(华泰2018首发),常见的债务融资有发行短期融资券、企业债、次级债(影响净资本)、发行收益凭证、进行收益权转让融资、转融通(向证金公司借款)。估值岗。券商发行的各种产品需要每日估值,需要与托管行核对每日估值,感觉上午不干活,下午三四点开始陆续干活,经常加班到七八点。预算岗。券商正常经营中,不能想花多少钱就花多少,古人也说“预则立不预则废”。每年底,都会组织来年的预算工作,领导层牵头。而且,预算人员很可能就负责业绩考核,权利还是挺大的,大家记得按时提交预算哦~

信息技术部。越来越重要的部门,并且在从业过程中,我一直想鼓起勇气,跟领导说,不要再招业务人员了,很多都能自动化了,多招几个IT 吧,提高人员工作效率降低出错,成本自然就降低了。信息技术部分系统运维、网络、数据库、开发、安全……而且每个业务部门都有几个IT,他们的收入是跟部门业务相关,归口是信息技术部的,基本是吃大锅饭。

固定收益部。券商自有资金买债,人少资产规模大。固收收益部是做投资、卖债的,不要跟债发混淆了。债券投资都是放杠杆,一般是4-7倍(不同于资管产品,资管债券类产品1.4-2倍杠杆),也就是自有资金20亿买债,再通过同业拆借、正回购/卖出回购等交易,借短投长,最终资产池规模一般在100亿上下。主要岗位有交易岗、投资岗、信评岗、销售岗,人数最多的是销售,千万不要小瞧销售岗,2018年牛市,中小券商债券销售都有50万+年终奖。

证券投资部。券商自有资金炒股,交易员、做量化、写研报,属于自营业务一种。员工收入完全跟炒股结果挂钩!不同年份的年终奖差异很大。这里对比一下自营研究员和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所主要是对外提供服务的,卖研报的,一个人只负责一个版块;自营研究员属于买方,一个人负责若干版块,而且会比较轻松些。

下面介绍剩下的几个部门,一听名字就懂,就废话少说。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总裁办公室、党委办公室,钱多事少一般人进不去,进去的,那个背景可能强大到你难以想象。从业几年了,见怪不怪,但有个问题一直很困惑我,关系户给公司带来利益了吗?关系变现没?

风险管理部、合规法务部、稽核审计部都是后台部门,风险管理部这两年还是挺缺人的,尤其是懂业务又有一定IT技术的。后台部门是吃大锅饭的,年终奖拿的是平均水平,但确实比其他行业好一点的。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