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1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29:00

11. 假设一家公司的财务信息如下:

单位:万元

总资产21678销售收入29962

总负债11946净利润1572

所有者权益9732股息分红608

注:计算精确到个位

依据上述信息,下列指标计算中正确的有( )。

A.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为16%

B.公司的利润留存比率为45%

C.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1%

D.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5%

E.公司的红利支付率为39%

[答案]A

[解析]CDE该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1572/9732×100%≈l6%;红利支付率=股息分红/净利润=608/1572×100%≈39%;利润留存比率=1-红利支付率=1-39%=61%;可持续增长率=资本回报率×利润留存比率/(1-资本回报率×利润留存比率)-16%×61%/(1-16%×61%)≈11%;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11946/21678×100%≈55%。

12. 在分析长期销售增长引起的借款需求时,银行应关注的内容有( )。

A.销售增长率是否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B.实际销售增长率是否明显高于可持续增长率

C.销售收入是否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

D.公司月度和季度的营运资本投资变动情况

E.公司月度和季度的销售额和现金收入水平变动情况

[答案]A

[解析]BC银行判断公司长期销售收入增长是否产生借款需求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①判断持续的销售增长率是否足够高。②确定是否存在以下三种情况:销售收入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经营现金流不足以满足营运资本投资和资本支出的增长;资产效率相对稳定,表明资产增长是由销售收入增加,而不是效率的下降引起。③确定若干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并将其同实际销售增长率相比较。如果实际销售增长率明显高于可持续增长率,长期销售收入增长将产生借款需求.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三个选项。

13. 下列各项中,属于流动负债的有( )。

A.应付票据

B.应收账款

C.预付账款

D.预提费用

E.应付工资

[答案]A

[解析]DE流动负债是借款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付给他人的资金,是借款人承担的应在一年或在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交税费、应付利润、其他应付款和预提费用等。

14. 企业的长期资金是由( )构成的。

A.所有者权益

B.长期负债

C.流动负债

D.流动资产

E.非流动资产

[答案]A

[解析]B企业的长期资金在企业的资金构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由所有者权益和长期负债构成的。

15. 在下列经营中,( )可能会产生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

A.出售闲置的办公楼

B.销货现金收入

C.发行股票或债券

D.出售下个月将到期的国债

E.出口退税

[答案]A

[解析]D现金流量的具体内容包括三部分:①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②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③融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一般来说,出售证券(不包括现金等价物)、出售固定资产、收回对外投资本金能够带来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故A、D选项符合题意。销货现金收入、出口退税能够带来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发行股票或债券能够带来融资活动的现金流入。

16. 下列情况中会提高企业净利润率的有( )。

A.存货的减少

B.所得税的减少

C.货币资金的减少

D.财务费用的减少

E.管理费用的减少

[答案]B

[解析]DE净利润率反映每元销售收入净额所取得的净利润。净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净额×100%=(利润总额-所得税)/销售收入净额×100%=(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销售收入净额×100%,其中,营业利润=销售利润-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可见,所得税减少、管理费用减少、财务费用减少都会提高企业的净利润率。

17. 下列指标中,用于分析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有( )。

A.资产负债率

B.速动比率

C.现金比率

D.利息保障倍数

E.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

[答案]A

[解析]DE长期偿债能力是指客户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它表明客户对债务的承受能力和偿还债务的保障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的强弱是反映客户财务状况稳定与安全程度的重要标志。用于分析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负债与有形资产比率、利息保障倍数。B、C两选项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

18. 商业银行信用评级时可能考虑的因素有( )。

A.借款人所在国家

B.借款人的行业特征

C.借款人资产的变现性

D.财务报表分析结果

E.借款人的学历水平

[答案]A

[解析]BCD总体来看,商业银行在对客户进行评级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内容:财务报表分析结果、借款人的行业特征、借款人财务信息的质量、借款人资产的变现性、借款人的管理水平、借款人所在国家、特殊事件的影响、被评级交易的结构。

19. 项目总投资包括( )。

A.建设期利息

B.投资方向调节税

C.折旧费用

D.流动资金

E.建设投资

[答案]A

[解析]BDE项目总投资由建设投资、流动资金、投资方向调节税和建设期利息四部分组成。其中建设投资按用途可分为工程费用、工程其他费用及预备费。

20. 企业缴完所得税以后的利润分配包括( )。

A.弥补被没收财物的损失

B.支付各项税收的滞纳金和罚款

C.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

D.偿还银行借款

E.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答案]A

[解析]BCE企业缴完所得税以后的利润一般按以下顺序进行分配:弥补被没收财物的损失,支付各项税收的滞纳金和罚款;弥补以前年份亏损;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