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1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29:00

81. 下列关于专项准备金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专项准备金具有资本的性质

B.专项准备金反映的是贷款账面价值与实际评估价值的差额

C.在计算风险资产时,要将已提取的专项准备金作为贷款的抵扣从相应的贷款组合中扣除

D.专项准备金是根据贷款风险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贷款根据其内在损失程度或历史损失概率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

[答案]A

[解析]专项准备金已经用于弥补目前贷款组合中存在的内在损失,不能再用于弥补银行未来发生的其他损失,其性质与固定资产折旧相同。因此,专项准备金不具有资本的性质。故A选项说法错误。

82.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借款人已资不抵债的,其贷款应至少是( )类贷款的特征。

A.可疑

B.次级

C.损失

D.关注

[答案]A

[解析]可疑类贷款的具体体现是:①借款人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②固定资产贷款项目处于停缓状态;③借款人已资不抵债;④银行已诉诸法律来回收贷款;⑤贷款经过了重组仍然逾期,或仍然不能正常归还本息,还款状况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等。

83. 按照净现值法,贷款价值的确定主要依据( )。

A.未来净现金流量的贴现值

B.当前现金流量的贴现值

C.当前净现金流量的贴现值

D.未来现金流量的贴现值

[答案]A

[解析]按照净现值法,贷款价值的确定主要依据对未来净现金流量的贴现值,这样,贷款组合价值的确定将包括贷款的所有预期损失,贷款盈利的净现值也会得到确认。

84. 商业银行的普通准备金可以计入其资本基础的附属资本,但计入的普通准备金不能超过其加权风险资产的( ),超过部分不再计入。

A.2.50%

B.1.25%

C.2.00%

D.1.00%

[答案]B

[解析]由于普通损失准备金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资本的性质,因此,普通准备金可以计入商业银行资本基础的附属资本,但计入的普通准备金不能超过加权风险资产的1.25%,超过部分不再计入。

85. 保证人和债权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保证责任期间,双方没有约定的,从借款企业偿还借款的期限届满之日起的( )个月内,债权银行应当要求保证人履行债务,否则保证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

A.12

B.6

C.2

D.1

[答案]B

[解析]保证人和债权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保证责任期间,双方没有约定的,从借款企业偿还借款的期限届满之日起的6个月内,债权银行应当要求保证人履行债务,否则保证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

86. 某商业银行2010年底一项抵债房产的账面余额为2000万元,2011年1月份评估公司评估的该房产评估价为1800万元,同年5月通过拍卖的方式将该抵债房产变现,变现价值为1900万元,该抵债房产的变现率为( )。

A.5%

B.5.6%

C.90%

D.95%

[答案]D

[解析]根据抵债资产变现率的公式:抵债资产变现率=[一年内已处理的抵债资产总价(列账的计价价值)/一年内待处理的抵债资产总价(列账的计价价值)]×100%=1900/2000×100%=95%。

87. 某公司欠银行贷款本金3000万元,利息360万元。经协商双方同意以该公司事先抵押给银行的闲置的机器设备3600万元(评估价)抵偿贷款本息。银行对该笔抵债资产的处理是( )。

A.3000万元作为贷款本金收回,360万元作为应收利息收回,其差额240万元列入保证金科目设专户管理,待抵债资产变现后一并处理

B.3000万元作为贷款本金收回,360万元作为应收利息收回,其差额240万元待抵债资产变现后退还给贷款人

C.3000万元作为贷款本金收回,360万元作为应收利息收回,其差额240万元待抵债资产变现后上缴国库

D.3000万元作为贷款本金收回,360万元作为应收利息收回,其差额240万元待抵债资产变现后上交上一级银行

[答案]A

[解析]商业银行在取得抵债资产时,要同时冲减贷款本金与应收利息。抵债资产的计价价值高于贷款本金与应收利息之和时,其差额列入保证金科目设专户管理,待抵债资产变现后一并处理。

88. 因债务人(包括借款人和保证人)不能以货币资产足额偿付贷款本息时,银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或与债务人签订协议,取得债务人各种有效资产的处置权,以抵偿贷款本息的方式是( )。

A.重组

B.核销

C.清收

D.以资抵债

[答案]D

[解析]以资抵债是指因债务人(包括借款人和保证人)不能以货币资产足额偿付贷款本息时,银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或与债务人签订以资抵债协议,取得债务人各种有效资产的处置权,以抵偿贷款本息的方式。它是依法保全银行信贷资产的一种特殊形式。

89. 商业银行对抵债资产的账实核对时间至少应为( )一次。

A.每半年

B.每季度

C.每月

D.每旬

[答案]B

[解析]商业银行要根据抵债资产的性质和状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掌握抵债资产实物形态及价值形态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影响抵债资产价值的风险隐患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和补救措施。商业银行每个季度应至少组织一次对抵债资产的账实核对,并做好核对记录。核对应做到账簿一致和账实相符,若有不符的,应查明原因,及时报告并据实处理。

90. 对于不动产和股权类的抵债资产,商业银行应当自取得之日起( )内予以处置。

A.6个月

B.1年

C.2年

D.3年

[答案]C

[解析]抵债资产收取后应尽快处置变现,应以抵债协议书生效日,或法院、仲裁机构裁决抵债的终结裁决书生效日为抵债资产取得日,不动产和股权应自取得日起2年内予以处置;除股权外的其他权利应在其有效期内尽快处置,最长不得超过自取得日起的2年;动产应自取得日起1年内予以处置。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