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1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29:00

21. 总资产收益率和贷款实际收益率指标反映了目标区域的( )水平。

A.流动性

B.盈利性

C.安全性

D.信贷资产质量

[答案]B

[解析]盈利性是区域管理能力和区域风险高低的最终体现。通过总资产收益率、贷款实际收益率两项主要指标,来衡量目标区域的盈利性。总资产收益率反映了目标区域的总体盈利能力,而贷款实际收益率反映了信贷业务的价值创造能力。这两项指标高时,通常区域风险相对较低。

22. 在波特五力模型中,下列选项中不能反映买方具有比较强的讨价还价能力的是( )。

A.卖方行业由大量相对来说规模较小的企业所组成

B.购买者的总数较少,而每个购买者的购买量较大,占了卖方销售量的很大比例

C.购买者有能力实现后向一体化,而卖方不可能实现前向一体化

D.卖方各企业的产品各具有一定特色,以至于买主难以转换或转换成本太高,或者很难找到可与供方企业产品相竞争的替代品

[答案]D

[解析]一般来说,满足如下条件的购买者可能具有较强的讨价还价能力:①购买者的总数较少,而每个购买者的购买量较大,占了卖方销售量的很大比例;②卖方行业由大量相对来说规模较小的企业所组成;③购买者所购买的基本上是一种标准化产品,同时向多个卖主购买产品在经济上也完全可行;④购买者有能力实现后向一体化,而卖主不可能实现前向一体化。

23. 下列关于国别风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国内信贷不属于国别风险分析的主体内容

B.国别风险比主权风险或政治风险的概念更宽

C.国别风险与其他风险不是并列的关系,而是一种交叉关系

D.国别风险一般都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或流动性风险的加总

[答案]D

[解析]以本国货币融通的国内信贷,其所发生的风险属于国内商业风险,不属于国别风险。国别风险比主权风险或政治风险的概念更宽,因为主权风险只指对某一主权国家政府贷款可能遇到的损失及收益的不确定性,而这只是国别风险分析的一部分。国别风险(表现为利率风险、清算风险、汇率风险)与其他风险不是并列的关系,而是一种交叉关系。在国别风险之中,可能包含着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或流动性风险中的任意一种或者全部。所以,A、B、C三选项叙述正确,D选项的叙述不正确。

24. ( )反映了信贷业务的价值创造能力。

A.利息实收率

B.贷款实际收益率

C.总资产收益率

D.信贷平均损失比率

[答案]B

[解析]利息实收率用于衡量目标区域信贷资产的收益实现情况;贷款实际收益率反映了信贷业务的价值创造能力;总资产收益率反映了目标区域的总体盈利能力;信贷平均损失比率用于评价区域全部信贷资产的损失情况,该指标从静态上反映了目标区域信贷资产的整体质量。故B选项符合题意。

25. 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按照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程度从高到低排列,依次为( )。

A.启动阶段、衰退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

B.衰退阶段、启动阶段、成熟阶段、成长阶段

C.启动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

D.衰退阶段、启动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

[答案]A

[解析]处在启动阶段的行业代表着最高的风险,处在成长阶段的行业代表中等程度的风险,处在成熟阶段的行业代表着最低的风险,处在衰退阶段的行业代表相对较高的风险。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信贷风险从高到低排列为启动阶段、衰退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

26. 对于信贷经营,( )是对区域风险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因素。

A.区域自然条件

B.区域产业结构

C.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D.区域市场化程度和法制框架

[答案]C

[解析]对信贷经营来说,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是对区域风险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因素。一般情况下,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区域信贷风险越低。

27. 行业风险的产生受( )的影响,它主要包括行业市场集中度、行业壁垒程度等。

A.产业链

B.产业组织结构

C.产业发展周期

D.地区生产力布局

[答案]B

[解析]行业风险的产生受产业组织结构的影响。产业组织结构的影响主要包括行业市场集中度、行业壁垒程度等。故B选项正确。

28. 经营杠杆是( )相对于销售量变化敏感度的指示剂。

A.存货

B.营业利润

C.销售费用

D.营运资本

[答案]B

[解析]经营杠杆是营业利润相对于销售量变化敏感度的指示剂。经营杠杆越大,销售量对营业利润的影响就越大。

29. 一个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取决于利润率、留存利润、财务杠杆和资产使用效率四个变量,下列对于四个变量的描述,不准确的是( )。

A.公司利润率越高,销售增长越快

B.公司用于分红的利润越少,销售增长越快

C.公司资产效率越高,销售增长越快

D.公司财务杠杆越高,销售增长越慢

[答案]D

[解析]一个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取决于以下四个变量:①利润率,利润率越高,销售增长越快;②留存利润,用于分红的利润越少,销售增长越快;③资产使用效率,效率越高,销售增长越快;④财务杠杆,杠杆越高,销售增长越快。

30. 对于长期销售增长的企业,下列比率最适合作为判断公司是否需要银行借款依据的是( )。

A.生产效率

B.年度增长率

C.成本节约率

D.可持续增长率

[答案]D

[解析]银行通过对实际增长率和可持续增长率的趋势比较,可以作出合理的贷款决策,对于长期销售增长的企业,可持续增长率最适合作为判断公司是否需要银行借款的依据。故D选项正确。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