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1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29:00

三、判断题

1. 目前,我国外汇贷款利率已经实现市场化,但仍由人民银行定期公布外汇贷款利率。(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我国中央银行目前已不再公布外汇贷款利率,外汇贷款利率在我国已经实现市场化。国内商业银行通常以国际主要金融市场的利率(如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为基础确定外汇贷款利率。

2. 票据贴现的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最长不超过l2个月。贴现期限为从贴现之日起到票据到期日止。(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票据贴现的贴现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贴现期限为从贴现之日起到票据到期日止。

3. 在经济周期达到低点时,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达到最大。在营运杠杆较高的行业,这一情况更为严重。(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根据波特五力模型,在经济周期达到低点时,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达到最大。在营运杠杆较高的行业,这一情况更为严重。

4. 银行进行营运现金流量分析时,若得出的营运现金流为正,且能够满足偿还债务、资本支出和预期红利发放的需要,则可以作为合理借款需求的原因。(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银行可以通过营运现金流量分析来判断公司的营运现金流是否仍为正,并且能够满足偿还债务、资本支出和预期红利发放的需要。如果能够满足,则不能作为合理的借款需求原因。

5. 一般来说,客户所经营的行业分散有利于分散风险,商业银行应优先给予贷款。(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行业分散是指一个行业中拥有大量数目的竞争企业,这种行业的竞争较激烈。信贷人员对于客户经营的行业分散、主营业务不突出的客户应警觉。

6.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要求客户信用评级必须能有效区分违约客户,即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违约风险随信用等级的下降而呈加速下降的趋势,(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符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要求的客户信用评级必须具有两大功能:①能够有效区分违约客户,即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违约风险随信用等级的下降而呈加速上升的趋势;②能够准确量化客户违约风险,即能够估计各信用等级的违约概率,并将估计的违约概率与实际违约频率之间的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7. 盈亏平衡分析是通过盈亏平衡点分析项目成本与收益平衡关系的一种方法,在盈亏平衡点上,企业的销售收入总额与营业成本相等,企业处于不盈不亏状态。(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盈亏平衡分析是通过盈亏平衡点(BEP)分析项目成本与收益平衡关系的一种方法,在盈亏平衡点上,企业的销售收入总额与产品销售总成本(含销售税金)相等,企业处于不盈不亏状态,题干中的营业成本只是产品销售总成本的一部分。

8. 项目生产经营期间所支付的利息不仅应计入产品总成本中,而且在编制全部投资现金流量表时也应计入现金支出中。(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项目生产经营期间所支付的利息应计入产品总成本中,但在编制全部投资现金流量表时,全部投资都假设为自有资金,以全部投资为计算基础,利息支出不作为现金支出,而在编制自有资金现金流量表时,借款利息应作为现金流出。

9. 对于扭亏无望、无法清偿到期债务的企业,可考虑申请其破产。(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略

10. 只是基于财务动机,而不是与核心业务有密切关系的收购,会给收购企业造成经营风险。(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收购其他企业或者开设新销售网点,对销售和经营有明显影响,如收购只是基于财务动机,而不是与核心业务有密切关系,会给收购企业造成经营风险。

11. 保证人与商业银行可以就单个主合同分别订立保证合同,也可以}力、商在最高贷款限额内就一定期问连续发生的贷款订立一个保证合同。(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略

12. 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处置按照阶段划分,可以分为预控性处置与实质性处置。( )

A.对

B.错

[答案]B

[解析]风险处置是指在风险警报的基础上,为控制和最大限度地消除商业银行风险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按照阶段划分,风险处置可以划分为预控性处置与全面性处置。

13. 在利用国外借入资金对国内转贷的贷款展期问题上,凡是采用“脱钩”方式转贷的,在国内贷款协议规定的每期还款期限到期前,经银行同意,视其具体情况允许适当展期。采用“挂钩,,方式转贷的,一一般不得展期。(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凡利用国外借入资金对国内转贷的贷款展期问题,应按“挂钩”和“脱钩”两种方式区别处理。凡采用“挂钩”方式转贷的,一般不允许展期;凡采用“脱钩”方式转贷的,在国内贷款协议规定的每期还款期限到期前,经银行同意,视其具体情况允许适当展期。

14. 通常银行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来覆盖预期损失,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是对贷款预期损失的抵补。(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从事前风险管理的角度看,可以将贷款损失分为预期损失和非预期损失,通常银行提取资本金来覆盖非预期损失,提取准备金来覆盖预期损失。因此,贷款损失准备金是与预期损失相对应的概念,它的大小是由预期损失的大小决定的。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是对贷款预期损失的抵补。

15. 银行未向借款人和担保人追偿的债权,不得作为呆账核销。(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下列债权或者股权不得作为呆账核销:①借款人或者担保人有经济偿还能力,银行未按本办法规定,履行所有可能的措施和实施必要的程序追偿的债权;②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各种形式逃废或者悬空的银行债权;③因行政干预造成逃废或者造成悬空的银行债权;④银行未向借款人和担保人追偿的债权;⑤其他不应当核销的银行债权或者股权。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