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1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29:00

41. 商业银行信贷人员可以从客户的生产流程入手,通过供、产、销三方面分析客户经营状况,下列对客户供应阶段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客户采购物品的质量主要取决于上游厂商的资质,知名供应商一般较为可靠

B.原材料价格除了受市场供求影响外,还取决于进货渠道、客户关系等多方面因素

C.付款条件反映了客户的市场地位,如果客户通过预付款或现货交易采购说明其资信较高

D.进货渠道分析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有无中间环节、供货地区的远近、运输方式、进货资质

[答案]C

[解析]付款条件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商业两个因素。如果货币供不应求或者买方资信不高,供货商大多要求预付货款或现货交易;反之,供货商只接受银行承兑汇票甚至商业承兑汇票。付款条件不仅影响到客户的财务费用和资金周转,而且关系到买卖双方的交易地位。

42. 下列关于长期偿债能力指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资产负债率说明客户总资产中债权人提供资金所占的比重

B.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反映了所有者权益对债权****益的保障程度

C.负债与有形净资产比率反映了企业可以随时还债的能力

D.利息保障倍数反映了企业获利能力对到期债务利息的保证程度

[答案]C

[解析]长期偿债能力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负债与有形净资产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等。负债与有形净资产比率是指负债与有形净资产的比例关系,用于表示有形净资产对债权****益的保障程度。所以,C选项的叙述错误。

43. 某企业某年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利息支出2000万元,所得税支出2000万元,该企业利息保障倍数是( )。

A.5倍

B.4倍

C.3倍

D.2倍

[答案]A

[解析]利息保障倍数是指借款人息税前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率,用以衡量客户偿付负债利息能力。其计算公式为: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净利润+所得税支出+利息费用)/利息费用=(6000+2000+2000)/2000=5。

44. 决定贷款能否偿还的最主要因素是( )。

A.贷款人的信用等级

B.贷款人的现金流情况

C.贷款人的还款能力

D.担保人的资金实力

[答案]C

[解析]银行最关心的是借款企业的财务状况和项目的效益情况,并把贷款人的还款能力作为评估重点。

45. 某企业2008年12月30日购入一台不需安装的设备,已交付生产使用,原价50000元,预计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2000元,若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则第三年的折旧额为( )。

A.9600元

B.10000元

C.12800元

D.6400元

[答案]D

[解析]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年折旧率=(折旧年限-已使用年限)÷[折旧年限×(1+折旧年限)÷2]=(5-3)÷[5×(1+5)÷21=2/15;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50000-2000)×(2/15)=6400(元)。

46. 下列税金中,不应从销售收入中扣除的是( )。

A.资源税

B.营业税

C.土地使用税

D.城市维护建设税

[答案]C

[解析]我国现行的工商税收与项目评估有关的按其归属分类有:进入项目总投资的有投资方向调节税、设备进口环节所交的增值税和关税;进入产品成本的有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牌照使用税;从销售收入中扣除的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教育费附加;从利润中扣除的有企业所得税。

47. ( )是在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一定收入水平的基础上,国内和国际在零售市场上用于购买商品的货币支付能力。

A.社会购买力

B.平均消费能力

C.居民消费能力

D.货币购买力

[答案]A

[解析]社会购买力是在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一定收入水平的基础上,国内和国际在零售市场上用于购买商品的货币支付能力。

48. 按规定,无形资产规定有效期的,按规定期限平均摊销;没有规定有效期的,按预计使用期限或者不少于( )的期限平均摊销。

A.1年

B.3年

C.5年

D.10年

[答案]D

[解析]无形资产与递延资产根据其原值采用平均年限法分期摊销,无形资产规定有效期限的,按规定期限平均摊销;没有规定使用期限的,按预计使用期限或者不少于10年的期限平均摊销。开办费在项目投产后按不短于5年的期限平均摊销。

49. 银行在对项目进行技术及工艺流程分析时,做法不正确的是( )。

A.产品技术方案分析无须考虑市场的需求状况

B.分析工艺技术方案的选择是否与社会发展目标相符合

C.分析产品的质量标准时,应将选定的标准与国家标准、国际常用标准进行对比

D.对生产工艺进行评估,首先要熟悉项目产品国内外有关资料,分析各方法的优缺点

[答案]A

[解析]产品技术方案分析,就是分析项目产品的规格、品种、技术性能以及产品的质量。技术分析中对产品方案的分析和评估必须在了解国内外现状的基础上进行,一方面要分析产品方案和市场需求状况,另一方面要分析拟建项目的主要产品和副产品所采用的质量标准是否符合要求。所以,A选项中,“无须考虑市场的需求状况”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50.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原值的说法,错误的有( )。

A.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按照建造过程中发生的全部实际支出入账

B.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照租赁合同确定的价款价值入账

C.投资者投入的固定资产,按照资产评估确认或合同协议确定的价值入账

D.企业构建固定资产所缴纳的进口设备关税应计入固定资产原值

[答案]B

[解析]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照租赁合同确定的价款加上运输费、保险费、安装调试费等确定。故B选项说法错误。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