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基金的概念和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7-01-06 10:20:00
导读:预计2017年上半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将在3月初至4月份开展。为帮助广大考生在备考伊始夯实基础、把握重点、赢在起跑线上。>>最牛逼的老师让你花40%的精力就能掌握核心考点!

第四章 理财产品概述

第二节 银行代理理财产品

考点:基金(★★★)点击试听>>个人理财考点讲解

1.基金的概念和特点

(1)基金的概念。

基金是通过发行基金份额或收益凭证,将投资者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由专业管理人员投资于股票、债券或其他金融资产.并将投资收益按持有者投资份额分配给持有者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金融产品。

(2)基金的特点。

①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②组合投资、分散投资。

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④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⑤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2.基金的分类

(1)按照收益凭证是否可以赎回,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2)按投资对象不同。分为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重不低于60%)、债券型基金(债券投资比重不低于80%)、货币市场基金(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混合型基金(以股票、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

(3)按投资目的不同,分为成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成长型基金与收入型基金的区别:

①投资目的不同。成长型基金重视基金的长期成长,强调为投资者带来经常性收益,收入型基金强调基金单位价格的增长.使投资者获取稳定的、最大化的当期收入。

②投资工具不同。成长型基金投资对象是风险较大的金融产品;收入型基金投资对象为风险较小、资本增值有限的金融产品。

③资产分布不同。成长型基金资产中,现金持有量较小,大部分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收入型基金现金持有量较大,投资倾向多元化.注重分散风险。

④派息情况不同。成长型基金一般不会直接将股息分配给投资者,而是将股息再投资于市场,以追求更高的回报率;收入型基金一般按时派息,使投资者有固定的收入来源。

(4)按投资理念不同,分为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主动型基金是通过主动管理,力求取得超越基金组合表现的基金;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指数作为跟踪对象,又被称为“指数基金”。

(5)按募集方式不同,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6)按基金法律地位不同,分为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

3.特殊类型基金

基金相关产品非常丰富,其中包括基金中的基金FO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开放式基金LOF、QDII基金和“一对多”专户理财等。

基金中的基金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

ETF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基金.ETF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证券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ETF的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这是ETF有别于其他开放式基金的主要特征之一。

LOF的申购、赎回都是基金份额与现金的交易,可在代销网点进行;LOF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不过投资者如果是在指定网点申购的基金份额,想要上网抛出,须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同样,如果是在交易所网上买进的基金份额,想要在指定网点赎回,也要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开通的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在场内认购的LOF无须办理转托管手续.可直接抛出。

LOF兼具封闭式基金交易方便、交易成本较低和开放式基金价格贴近净值的优点,为交易所交易基金在中国现行法规下的变通品种.被称为中国特色的ETF。

QDII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置、经批准可以在境外证券市场进行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的基金。

“一对多”专户理财指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对象(主要是机构客户和高端客户)提供的个性化财产管理服务。

4.基金的流动性及收益情况

(1)基金的流动性。

开放式基金通过申购和赎回实现转让,流动性强。但须支付一定的手续费。一般来说,客户可以在每个交易日随时申购、赎回,因此具备非常好的便利性和流通性。

不同的基金具有不同的流动性,从基金赎回角度来看。货币型基金的流动性较高.一般是T+1或T+2到账,债券型基金一般为T+2或T+3到账,而股票型基金一般为T+4或T+5到账。

(2)基金的收益。

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主要有:

①证券买卖差价——资本利得。

②红利收入,因持有股票而享有的净利润分配所得。

③债券利息,因投资债券而获得的定期利息收入。

④存款利息收入,基金资产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基金可分配收益也称基金净收益.是基金收益扣除按照国家规定可以扣除的费用后的余额。基金分配一般有分配现金(现金分红)和分配基金单位(红利再投资)两种形式。

影响基金类产品收益的因素:

①来自基金的基础市场。即基金所投资的对象产品,如债券、股票、货币市场工具。这些基础市场行情波动对基金收益有很大影响。

②来自基金自身的因素。包括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和投资策略、人员业务素质、道德水平、管理能力等。

各类基金的收益特征:

收益由高到低的顺序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其安全性和相对固定的收益,可被视为储蓄的替代品。但货币市场基金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5.基金的风险

基金的风险是指购买基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取决于基金资产的运作。投资基金的资产运作风险也包括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备考提示

本考点内容较多,基金特点、分类、收益等都是常考题目,ETF和LOF要注意二者的区分,题型都有可能涉及。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