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金融衍生品市场介绍

来源:233网校 2016-12-23 09:57:00
导读:2017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考试时间为6月3日-4日。各科考试科目知识点较分散,范围较广。想报考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同学要提前着手备考!>>听老师讲解,节省时间,少走弯路。

第三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第三节 理财投资市场介绍

考点:金融衍生品市场介绍(★★★)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金融衍生工具是从标的资产派生出来的金融工具。这类工具的价值依赖于基本标的资产的价值。

1.金融衍生工具的种类

按照基础工具的种类划分,金融衍生工具可分为股权衍生工具、货币衍生工具和利率衍生工具。

按照交易场所分类.金融衍生工具可以分为场内交易工具和场外交易工具.前者如股指期货.后者如利率互换等。

按照交易方式划分,金融衍生工具可以分为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

2.金融衍生品的特点

(1)可复制性。只要掌握了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和复制技术.就可以随意的分解、组合,按照不同的市场参数设计成不同的产品。

(2)杠杆特征。允许采用保证金交易,进行名义金额超过保证金几十倍的金融衍生交易。产生“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

3.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功能

(1)转移风险。通过该交易可以对持有的资产头寸进行风险对冲。

(2)价格发现。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市场主体根据市场信号和对金融资产的价格预测,通过大量的交易.发现金融衍生品的基础金融产品价格。

(3)提高交易效率。通常,衍生品的交易成本低于标的资产的交易成本.同时流动性也比标的资产相对强得多,许多投资者以投资衍生品取代直接投资标的资产。

(4)优化资源配置。金融衍生品市场扩大了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范围和基础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4.金融衍生品市场分类

金融衍生品市场根据金融衍生品及其交易方式分为四个子市场:金融远期市场、金融期货市场、金融期权市场和金融互换市场。

(1)金融远期市场。

金融远期市场是金融远期合约交易的市场。金融远期合约是指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某种金融工具的合约。

作用:规避价格风险。在生产周期比较长的现货交易中。未来价格波动大。

特点:非标准化合约,因而不便于流通;柜台交易,不利于信息交流和传递,也不利于统一价格;没有履约保证,当价格变动对一方有利时,另一方就有不履行或无力履行合约的可能.违约风险较高。

分类:根据基础资产划分,分为股权类资产的远期合约、债权类资产的远期合约、远期利率协议和远期汇率协议。

(2)金融期货市场。

金融期货市场是金融期货合约的交易市场。金融期货合约是指协议双方同意在约定的将来某个日期,按约定的条件买人或卖出一定标准数量的金融工具的标准化合约协议。

特征:

①标准化合约。期货合约在商品品种、品质、数量、交货时间、地点等方面事先确定好标准条款。

②对冲方式履约。期货合约只有很少一部分进行实物交割,绝大多数到期前进行平仓。

③合约履行由期货交易所或结算公司提供担保。

④合约的价格有最小变动单位和浮动限额。

期货交易的主要制度:

①保证金制度。在期货交易中,任何交易者必须按照其所买卖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通常为5%~10%)缴纳保证金,用于结算和保证履约。

②每日结算制度,又称逐日盯市制度。在每日结束交易时,交易所按当日结算价结算所有合约的盈亏、保证金、手续费和税金,并划拨相应款项,相应增加或减少会员的结算准备金。

③持仓限额制度。交易所规定客户或会员持有、按单边计算的某一合约投机头寸的最大数额。

④大户报告制度。它是与持仓限额制度紧密相关的防范大户操纵市场价格、控制市场风险的制度。实施大户报告制度.可以使交易所对持仓量较大的会员或客户进行重点监控。了解其持仓动向、意图,对于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有积极作用。

⑤强行平仓制度。强行平仓的情形:会员结算准备金额小于零并未及时补足;持仓量超过限额规定;因违规受到交易所强行平仓处罚;根据交易所的紧急措施应予强行平仓。

(3)金融期权市场。

金融期权市场是交易金融期权的市场。金融期权实际上是一种契约,它赋予持有人在未来一定的时间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

金融期权要素:

①基础资产。期权合约中规定双方买卖的资产或期货合同。

②期权买方。支付期权费,获得权利。

③期权卖方。获得期权费,承担相应的义务。

④执行价格。期权合约所规定的、期权买方在行使权利时所实际执行的价格。

⑤到期日。期权的最后有效日期,又叫行权日。

⑥期权费。为获得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而支付的费用。

金融期权分类:

①按照对价格的预期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当人们预期某种标的资产的未来价格上涨时购买的期权.叫作看涨期权:当人们预期某种标的资产的未来价格下跌时购买的期权.叫作看跌期权。

②按行权日不同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欧式期权是期权的持有者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美式期权则允许期权持有者在期权到期日前的任何时间执行期权。

③按基础资产的性质分为:现货期权和期货期权。现货期权是指以各种金融工具等标的资产本身作为期权合约的标的物的期权,如各种股票期权、股指期权、外汇期权和债券期权等。期货期权是指以各种金融期货合约作为期权合约的标的物的期权,如各种外汇期货期权、利率期货期权及股指期货期权等。

(4)金融互换市场。

金融互换市场是交易金融互换的市场。互换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当事人,按照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相互交换等值现金流的合约。金融互换包括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

金融互换是通过银行进行的场外交易。互换交易存在一定的交易成本和信用风险。首先,为达成交易.必须找到交易对手,如果一方对期货或现金流有特殊要求。常常很难找到交易对手;其次,互换合约不能单方面终止或更改:最后,对于期货和在场内交易的期权而言,交易所对交易双方都提供了履约保证.而互换市场则没有人提供履约保证.互换双方都必须关注对方的信用。

5.金融衍生品市场在个人理财中的运用

随着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投资者有了更为丰富的可投资品种与管理风险的手段,金融衍生品的重要功能就是管理风险。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可大大提高理财的效率。但金融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市场.投资者需要具有较强的市场分析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目前在我国,投资者可以主动参与衍生品的交易,如期货、期权交易。

备考提示

关于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对期权购买者来说,美式期权比欧式期权更有利,买进美式期权后.购买者可以在期权有效期内根据市场价格的变化和自己实际需要比较灵活地选择执行时间。相反,对于期权出售者来说,美式期权比欧式期权的风险更大,期权的出售者必须随时为履约做好准备。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美式期权的期权费通常比欧式期权的期权费要高一些。

本考点对金融衍生品市场进行了一般性的介绍.考生需要重点把握金融衍生品的分类原则、金融衍生品的特点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功能和分类.以上知识点多以单选和多选形式进行考查。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