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贵金属及其他投资市场

来源:233网校 2016-12-28 08:53:00
导读: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只剩157天,233网校银行从业名师据历年考试情况对各章考情进行了重难点概括。>>听老师怎么分析

第三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第三节 理财投资市场介绍

考点:贵金属市场及其他投资市场介绍(★★)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1.贵金属市场

(1)黄金。

黄金市场由供给方和需求方组成。黄金的供给方主要有产金商、出售或借出黄金的中央银行、打算出售黄金的私人或集团;黄金的需求方主要有黄金加工商、购人或回收黄金的中央银行、进行保值或投资的购买者。

黄金稀有而且珍贵,具有储藏、保值、获利等金属属性,黄金极易变现,这是当代黄金的货币和金融属性的一个突出表现。

金条含金量的多少被称为成色,通常用百分或千分含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规定参加交易的金条成色有4种规格:>99.99%、>99.95%、>99.9%、>99.5%。

黄金价格影响因素:

①供求关系及均衡价格。黄金市场的均衡要求黄金的流量市场和存量市场同时达到均衡。如果在一定的价格上,流量市场供大于求,会导致存量市场的供给过剩,进而导致价格下降:反之,则会上升。

②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使产品的名义价格普遍上涨。黄金的名义价格也会相应上升。因此,一般而言,在面对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况下,黄金投资具有保值、增值的作用。

③利率。实际利率较高时,持有黄金的机构就会卖出黄金,将所得货币用于购买债券或者其他金融资产来获得更高收益,因此会导致黄金价格的下降。相反,如果实际利率下降,机构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就会减少,从而促使黄金需求增加.导致黄金价格上升。

④汇率。通常情况下美元是黄金的主要标价货币,如果美元汇率相对于其他货币贬值,则只有黄金的美元价格上升才能使黄金市场重新回到均衡。

(2)白银。

白银的化学稳定性较好,在常温下不易氧化。目前,白银已基本丧失了货币职能,主要用于工业、摄影以及首饰。这几类需求占白银总需求的85%左右。从投资属性上来看,白银的投资门槛较低.价格波动性较为剧烈。

(3)铂金。

铂金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首饰用金属之一,被广泛用于珠宝首饰业和化学工业。全球铂金总储量的98%集中在南非和俄罗斯。由于其稀缺性,铂金价格受到供给的影响较为明显。

(4)贵金属市场在投资中的运用。以黄金为例,黄金具有世界价格,还可以根据兑换比价,兑换为其他国家货币;即便现在黄金的流动性不是很好,但仍可以拿黄金去兑换人民币,或者作为普通商品在商场里买卖。支持黄金价格上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黄金的稀有性。黄金具有价值稳定、流动性高的优点,是对付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

2.房地产市场

(1)房地产及其特性。

房地产即不动产.指土地、建筑物以及附着在土地或建筑物上的不可分离的部分和附带的各种权益。房地产与个人的其他资产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位置固定性、使用长期性、影响因素多样性和保值增值性。

(2)房地产的投资方式。

房地产的投资方式包括房地产购买、房地产租赁、房地产信托。

房地产信托是房产拥有者将该房产委托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按照委托者的要求进行管理、处分和收益,信托公司再对该信托房产进行租售或委托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经营,帮助投资者获取溢价或管理收益。

(3)房地产投资的特点。

①价值升值效应。很多情况下,房地产升值对房地产回报率的影响要大于年度净现金流的影响。

②财务杠杆效应。通常投资者以所购买的房地产为抵押,借入相当于其购买成本绝大部分的款项。

③变现性相对较差。房地产投资品单位价值高,且不可移动,其流动性较弱,特别是在市场不景气时期变现难度更大。

④政策风险。房地产价值受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较大。

(4)房地产价格的构成及影响因素。

房地产价格构成的基本要素:土地价格或使用费、房屋建筑成本、税金、利润等。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因素:

①行政因素。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制度、政策、法规等。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城镇规划、税收政策、市政管理等。

②社会因素。主要包括社会治安状况、居民法律意识、人口因素、风俗、投机状况和社会偏好等。

③经济因素。主要包括供求状况、物价水平、利率水平、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由于利率水平是资金使用成本的反映。利率上升不仅带来开发成本的提高,也将提高房地产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因此降低房地产的社会需求.导致房地产价格的下降。

④自然因素。主要指房地产所处的位置、地质、地势、气候条件和环境质量等因素。

(5)房地产投资在个人理财中的应用。

投资者在进行房地产投资时.应当对宏观和微观风险进行全面了解。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当经济过热,政府采取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时,房地产业会步入下降周期.房地产价格降低,投资者面 临资产损失的风险。

3.收藏品市场

(1)艺术品。艺术品是一种中长期投资,其价值随着时间而提升。艺术品投资的收益率较高.但其有明显的阶段性。当某种艺术品体现出高收益的时候,其他投资者就会纷纷加入到这个市场中,使得收益率下降。

艺术品投资具有较大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流动性差、保管难、价格波动大等方面。

(2)古玩。古玩包括玉器、陶瓷、古籍和古典家具、竹刻牙雕、文房四宝、钱币,有时可延伸至根雕、徽章、邮品、电话卡及一些民俗收藏品。

古玩投资的特点:交易成本高、流动性低;投资古玩需有鉴别能力;价值一般较高,需有相当的经济实力。

(3)纪念币和邮票。纪念币是各国政府或中央银行为某一纪念题材而限量发行的具有一定面值的货币。由于纪念币是具有纪念意义的货币,因此,其价格构成除了货币的各项要素之外.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邮票投资的特点是较为平民化,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力进行投资。邮票投资的盈利性大于其风险性.且其风险低于股票等证券产品。

(4)收藏品价格影响因素。①生产或开采能力;②储藏量或再生速度;③投资者喜好及追捧程度。

(5)收藏品市场在个人理财中的运用。在国外,艺术品已与股票、房地产并列为三大投资理财对象。与其他投资理财行业相比,艺术品投资理财有以下优点:艺术品具有不可再生性,具有较强的保值功能。购买后一般不会贬值,回报率高。

备考提示

黄金的收益与股票市场的收益不相关甚至负相关.这个特性通常使它成为投资组合中一个重要的分散风险的组合资产。

艺术品最佳的投资策略是既可获得艺术享受,又可投资保值。

邮票投资增值多少取决于时间的长短,如果有正确的眼光和足够的耐心,可获得较稳定的收益。

理解各种另类投资品市场及其特性,对其价格的因素进行重点分析,本考点多以单选、判断的形式进行考查。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