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外汇市场介绍

来源:233网校 2016-12-23 09:59:00
导读:2017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考试时间为6月3日-4日。各科考试科目知识点较分散,范围较广。想报考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同学要提前着手备考!>>听老师讲解,节省时间,少走弯路。

第三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第三节 理财投资市场介绍

考点:外汇市场介绍(★★★)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1.外汇市场概念

外汇是一种以外国货币表示或计值的国际间结算的支付兑换手段.包括可自由兑换的外国货币、外币支票、汇票、本票、存单等。广义的外汇还包括外币有价证券,如股票、债券等。外汇市场是指由银行等金融机构、自营交易商、大型跨国企业参与的.通过中介机构或电信系统联结的,以各种货币为买卖对象的交易市场。

外汇的三个特点:可支付性、可获得性和可换性。

2.外汇市场的特点

(1)空间的统一性。由于各国外汇市场都用现代化的通讯技术进行交易.相互之间联系非常紧密,形成了一个统一的世界外汇市场。

(2)时间的连续性。世界上的各个外汇市场在营业时间上相互交替.形成一种前后继起的循环作业格局。

世界上主要的外汇市场:伦敦、纽约、东京、苏黎世、新加坡、中国香港、法兰克福等。

3.外汇市场的功能

(1)国际金融活动枢纽。国际金融活动只有通过外汇市场上的外汇买卖才能顺利进行。

(2)形成外汇价格体系。通过公开的竞价和报价方式,形成外汇的市场价格。

(3)调剂外汇余缺,调节外汇供求。

(4)实现不同地区间的支付结算。

(5)运用操作技术规避外汇风险。

4.外汇市场的分类

(1)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有形市场是指有供交易者做交易的固定场所,由一些指定的银行、外汇经纪人和客户共同参与组成的外汇交易场所。目前中国外汇市场尚属于有形市场。

无形市场是指没有具体交易场所的外汇市场,在这类市场中,外汇买卖都是用电话、电报及其他通讯工具,由外汇经纪人充当买卖中介或由外汇交易员而使交易得以进行的市场。

无形市场中的交易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形成不问断的市场.是整个世界外汇市场的主体,这类市场主要有伦敦、纽约、东京和苏黎世等。

(2)自由外汇市场和官方外汇市场。

自由外汇市场是指任何外汇交易都不受所在国主管当局控制的外汇市场.即每笔外汇交易从金额、汇率、币种到资金出入境都没有任何限制,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目前,伦敦、纽约、苏黎世、法兰克福、东京等地外汇市场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自由外汇市场。

官方外汇市场是指受所在国政府主管当局控制的外汇市场。目前仍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包括中国)的外汇市场大多是官方外汇市场。

(3)即期外汇市场和远期外汇市场。

即期外汇市场是指从事即期外汇买卖的外汇市场.又叫现汇交易市场。即期外汇市场是外汇市场上最经济、最普通的形式。也是最主要的外汇市场形式。

远期外汇市场是指远期外汇交易的场所.又叫期汇交易市场。远期外汇交易是在外汇买卖时,双方先签订合约,规定交易货币的种类、数额及适用的汇率和交割时间,并于将来约定的时间进行交割的外汇交易。

5.外汇市场在个人理财中的运用

外汇市场交易主要分为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外汇交易、商业银行同业之间的外汇交易以及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目前.我国与个人理财相关的外汇产品主要分为交易类产品和非交易类产品两大类。其中.交易类产品是个人通过外汇账户买卖外汇获得外汇价差收入的一种理财产品.此类理财产品对客户的要求比较高.不仅需要客户掌握外汇市场相关知识,还需要一定的交易技巧,此类理财产品以外汇实盘交易为主;另一种非交易类理财产品大多是期次类产品.即具有一定的投资期限.到期后还本付息或者定期支付一定的投资收益。与本币产品相比,外汇理财产品风险除了标的投资风险外,还有汇率换算风险。

备考提示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30多个主要的外汇市场,它们遍布于世界各大洲的不同国家和地区。伦敦是世界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东京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纽约则是北美最活跃的外汇市场。

关于远期外汇市场:远期外汇市场期限一般有30天、60天、90天、180天及1年。

该考点多是基础性的概念、性质的介绍,考生对外汇市场的特点、功能、分类需要重点注意,考试中可以单选、多选形式进行考查。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