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来源:233网校 2016-12-22 11:41:00
导读: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复习秘诀:在了解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熟练了解、掌握各种计算题型,掌握程度不一定太难,要会一些最基本的计算。90%必考点在线学习>>

第三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第二节 金融市场分类

考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1.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定义

货币市场是指融通短期资金和交易期限在一年以内(包括一年)的有价证券市场,包括银行短期借贷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市场等。这些市场上的工具可以随时变现,常作为机构和企业的流动性二级准备,被称为准货币,而融通短期资金的市场被称为货币市场。

资本市场是指提供长期(一年以上)资本融通和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市场、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证券投资基金市场。

2.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特征

货币市场特征:

(1)期限短、流动性高。以短期资金周转为主,往往是为了弥补短期流动性。

(2)低风险、低收益。期限短、流动性强,发行人的信用级别高,投资工具风险低,收益率低。

(3)交易量大、交易频繁。

资本市场特征:

(1)期限长、流动性较差。筹集的资金多用于解决中长期融资需求,故流动性和变现性相对较弱。

(2)风险大、收益较高。融资期限长,市场价格易波动,风险大。

难点点拨

本考点需要理解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定义及其特征。资本市场特点属于新加内容。

备考提示

在理解记忆的基础上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特征进行重点记忆,多以单选、多选等题型考查。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