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银行代理保险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7-01-06 10:27:00
导读:预计2017年上半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将在3月初至4月份开展。为帮助广大考生在备考伊始夯实基础、把握重点、赢在起跑线上。>>最牛逼的老师让你花40%的精力就能掌握核心考点!

第四章 理财产品概述

第二节 银行代理理财产品

考点:保险(★★★)点击试听>>个人理财考点讲解

1.银行代理保险的概念

银行代理保险是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采取相互协作的战略.充分利用和协同双方的优势资源.通过银行的销售渠道代理销售保险公司的产品.以一体化的经营方式来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的一种综合化的金融业务.

2.银行代理保险的范围

银行主要代理的险种包括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占据着市场主流的险种主要是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中的分红险和万能险。财产险主要包括房贷险、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险等。

我国《保险法》规定,银行网点开办保险代理业务,必须“取得保险监管机构颁发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并与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协议。

3.银行代理保险产品主要类型介绍

(1)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主要包括分红险、万能保险和投连险。

①分红险。分红险指保险公司将其实际经营成果优于定价假设的盈余,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人寿保险。

分红险起源于保单固定利率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和市场收益率变动风险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共同承担。

分红险的收益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保险公司在厘定费率时要考虑预定死亡率、预定投资回报率和预定营运管理费用三个因素.而费率一经厘定.不能随意改动。在寿险漫长的保障期限内,实际情况如果好于预期情况,就会产生上述益差,这就是红利的来源。

红利分配有两种方式,即现金红利和增额红利。现金红利是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增额红利是指整个保险期限内每年以增加保险金额的方式分配红利。

②万能保险。万能保险为包含保险保障并设立有单独保单账户的人身保险产品。按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在扣除一定费用后,将保险费转入保单账户,并定期结算保单账户价值。客户缴纳的保险费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同传统寿险一样,为客户提供生命保障:另一部分将进入其个人账户,由专家进行稳健投资。在享有最低保证收益的前提下,帮助持有人追逐长期的、稳健的收益回报机会,成为长期理财的工具之一。

③投连险。投资连结保险,简称投连险,是一种寿险与投资相结合的新型寿险产品。投连险的费用主要包括初始保费、风险保险费、账户转换费用、投资单位买卖差价、资产管理费、部分支取和退保手续费等.根据产品的不同,上述费用的收取也存在差异。

(2)财产险。财产险主要包括房贷险、企业财产保险和家庭财产险。

①房贷险。它的基本操作模式是房产商将商品房销售给需要贷款的业主,业主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要求业主将所购的房屋进行抵押.并必须向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将银行作为保险第一受益人。最后,银行凭着房屋抵押借款合同和房贷保险等给予贷款。

②企业财产保险。企业财产保险是指以投保人存放在固定地点的财产和物资作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保险标的的存放地点相对固定.处于相对静止状态。

③家庭财产险。家庭财产保险是以公民个人家庭生活资料作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可分为普通消费型家财保险、长效还本家财保险两种。

4.银行代理保险产品的风险

保险产品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合同,具有长期性的特点,一旦签订保险合同。不能随意更改。

同时,同一个保险标的可能面临多种风险,需进行合理的险种搭配。随着生命周期的变化,人身保险的最优险种也会发生变化,需实时进行更换,最大限度地满足保障、投资等各项金融需求。

备考提示

由于占市场主流的险种是人身保险中的分红险和万能保险.故重点掌握这两种保险形式。

熟悉分红险和万能保险的含义及特征,单选、多选、判断都有可能考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