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突破:桥梁结构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3-23 10:12:00

2019年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桥梁结构施工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桥梁上部结构装配式施工

先张法预应力筋的张拉操作时的施工要点:同时张拉多根预应力筋时,应预先调整其初应力,使相互之间的应力一致。张拉时,张拉方向与预应力钢材在一条直线上。台座两端应设置防护措施。张拉时,沿台座长度方向每隔4~5m应放一防护架。当预应力钢筋张拉到控制张拉力后,宜停2~3min再打紧夹具或拧紧螺母,此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侧面。

对高度超过8m的支架,应对其稳定性进行安全论证。施工预拱度应考虑下列因素:模板、支架承受施工荷载引起的弹性变形;受载后由于杆件接头的挤压和卸落装置压缩而产生非弹性变形;支架地基在受载后的沉降变形。

预应力管道采用镀锌钢带制作,预应力管道的位置按设计要求准确布设,并采用每隔50cm一道的定位筋进行固定,接头要平顺,外用胶布缠牢,在管道的高点设置排气孔。

桥梁上部结构逐孔施工

采用临时支撑组拼预制节段逐孔施工:封闭接缝宽15~20cm,拼装时由混凝土垫块调整。

结构施工桥梁上部使用移动支架逐孔现浇施工:适用于多跨长桥,桥梁跨径可达50m,使用一套设备可多次移动周转使用。

桥梁上部结构悬臂施工

采用整体吊装或分段吊装逐孔施工:桥的横向是否分隔,主要根据起重能力和截面形式确定。

梁段的拼装:采用湿接缝拼接的块件,湿接缝混凝土应采用微膨胀混凝土。采用胶接缝拼装的块件,预应力管道口宜采用密封措施。

挂篮试拼后,必须进行荷载试验。临时固结一般采用在支座两侧临时加预应力筋梁和墩顶之间浇筑临时混凝土垫块。将梁固结在桥墩上,使梁具有一定的抗弯能力。在条件成熟时,再采用静态破碎方法,解除固结。

考点习题测试:

1.公路桥梁下部结构通常分为()。

A.重力式墩台和轻型敦台

B.墩台与基础

C.墩台与支座

D.墩台与承台

参考答案:B

2.桥梁的下部结构包括()。

A.桥跨结构

B.桥墩

C.桥台

D.基础

E.桥面结构

参考答案:B、C、D

下部结构包括桥墩、桥台和基础。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