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公路工程考点突破: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劳务用工配置与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4-22 14:33: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突破: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劳务用工配置与管理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劳务用工配置的依据

施工项目劳务用工配置时应遵照以下原则:保证施工过程的连续性对劳动力的需要;保证施工过程的协调性对劳动力的需要;保证施工过程的均衡性对劳动力的需要保证施工过程经济性的要求。

公路工程主要施工过程的劳务用工组合

公路工程施工使用的劳务用工有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机械操作工人和普通工人

般情况下,所有的工程均应配置测量工和实验工,使用的工程机械应配置持有相应操作证书的特殊机械操作人员,其他各种则根据工程的性质确定。

劳务用工企业的责任

建筑施工企业对自有劳务人员承担用工主体责任。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承担相应的劳务用工管理责任。建筑施工企业承担劳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责任。建筑施工企业承担相应的质量安全责任。

公路工程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

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建筑施工特种作业

人员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从事相应作业。用人单位对于首次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应当在其正式上岗前安排不少于3个月的实习操作。公路工程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参加年度安全教育培训或者继续教育,每年不得少于24h。在施工中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特种作业人员有权立即停止作业或者撤离危险区域,并向施工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项目负责人报告。

考点习题测试:

具有劳务用工主体资格的是()。

A.项目经理

B.项目经理部

C.施工班组

D.承包人

参考答案:D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