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4-13 14:00: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突破: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工程质量控制方法

开工前首先要求上一道工序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检查上道工序是否经过验收验收手续是否齐备,上道工序中是否有需要处理的质量问题尚未处理等。针对拟开工工序的开工前检查一般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人员准备检查;机械设备检查;材料检查;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检查;施工环境检查。

施工过程中检查的内容同施工前的检查,除落实开工前检查的各项内容外重点检查以下方面的内容:各项技术参数是否正常操作工作有无误操作;过程中应该做的试验检验工作是否完成并做好记录;天气变化、机械故障等可能影响施工质量的紧急突发情况。

分项工程评分值不小于75分者为合格;小于75分者为不合格;机电工程、属于工厂加工制造的桥梁金属构件不小于90分者为合格,小于90分者为不合格。评定为不合格的分项工程,经加固、不强或返工、调测,满足设计要求后,可以重新评定其质量等级的计算分部工程评分值时按其复评分值的9%计算。

工程质量控制关键点设置

质量控制关键点的文件:质量控制关键点作业流程图;质量控制关键点明细表;质量控制关键点(岗位)质量因素分析表质量控制关键点作业指导书;自检、交接检、专业检查记录以及控制图表;工序质量统计与分析:质量保证与质量改进的措施与实施记录;工序质量信息。

考点习题测试:

1.按《公路工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F80/1一2004的规定,分项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时,分项工程评分值不小于()分者为合格。

A.60

B.65

C.75

D.80

参考答案:C

[解析]分项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时,分项工程评分值不小于75分者为合格小于75分者为不合格机电工程、属于工厂加工制造的桥梁金属构件不小于90分者为合格,小于90分者为不合格。

2.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常见质量控制关键点包括()。

A.混凝土材料的检查与试验

B.桩位坐标控制

C.每层的松铺厚度,路面横坡

D.锯缝时间和养生的掌握

E.分层压实

参考答案:AD

[解析]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常见质量控制关键点:(1)基层强度、平整度、高程的检查与控制。(2)混凝土材料的检查与试验,水泥品种及用量确定。(3)混凝土拌合、摊铺设备及计量装置校验。(4)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试件的试验。混凝土的水灰比、外掺剂掺加量、坍落度应控制。(5)混凝土的摊铺、振捣、成型及避免离析。(6)锯缝时间和养生的掌握。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