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3)

来源:233网校 2019-05-03 08:25: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3)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李夫妻感情不错,但时常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争吵,丈夫认为妻子溺爱孩子,而妻子认为丈夫对孩子的要求过分严厉。针对小李夫妻的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展开的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是( )。

A.协助夫妻沟通并就孩子的教育达成共识

B.帮助夫妻解决与孩子沟通中的问题

C.指导夫妻奖励孩子适当的行为

D.提高夫妻指导孩子学习的能力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内容之一是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如果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活动的焦点集中在家庭夫妻关系的改善上,这样的服务活动就属于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题目中,小李夫妻因为缺乏沟通,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经常争吵,所以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小李夫妻互相沟通,并就孩子的教育问题达成共识。

2、和乐家工作室是面向社区提供专业家庭服务的非营利机构,其工作目标是通过开展各种家庭能力建设的活动促进家庭和谐。下列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围绕家庭能力建设的是( )

A.“同在蓝天下”社区儿童绘画比赛

B.”手拉手”社区志愿者帮困结对活动

C.“与你同行”青少年同辈户外拓展活动

D.”亲密之旅”夫妻关系辅导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涉及很广,不同的学者对此有不同的划分。以家庭社会工作的服务焦点和目标作为划分的标准,对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内容进行分类,主要包括两类: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和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题目所给的选项中,“亲密之旅”夫妻关系辅导是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

3、服务对象,女,37岁,有一1 5岁的男孩,三年前与丈夫离了婚,目前独自带孩子。下列结构图中正确反映该家庭情况的是( )。

blob.png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4、小丽今年18岁,生活在单亲家庭,她不喜欢母亲整日唠唠叨叨,事无巨细什么都管,特别反感母亲经常偷看她的手机和上网聊天的记录。母女俩常常因此而争吵,有时候陷入冷战。小丽的母亲很无奈,求助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在与小丽面谈中,引导小丽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母亲对她的管束行为,慢慢地使小丽意识到母亲的爱,改变了小丽以往消极对抗的态度。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专业技巧是( )

A.聚焦

B.类比

C.普遍化

D.再标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再标签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受助家庭成员从更为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受助家庭成员以往的消极态度和认识,从而促使受助家庭成员产生新的积极的行为。题中,社会工作者应用再标签技巧帮助小丽理解其母亲的行为,从而改变了小丽之前的消极对抗态度。

5、社会工作者会见了一对夫妇和他们11岁的孩子。孩子在学校不敢与人交往,觉得自已太笨,别人不喜欢他。社会工作者在交谈中发现,夫妻俩平时很少与孩子沟通。丈夫认为妻子文化程度低,对妻子的想法常常不屑一顾,而妻子为此感到愤怒。每当夫妻争吵时,孩子总在一旁流泪。社会工作者依据结构式家庭治疗原理,评估了这个家庭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介入策略。其中适当的分析是( )。

A.家庭亲子系统出现问题,需加强父母和孩子的沟通

B.夫妻互动出现问题,需加强夫妻的沟通与互动

C.夫妻系统出现问题,需阻隔孩子进入夫妻次系统

D.孩子出现偏差行为,需指导父母调整教育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以家庭社会工作的服务焦点和目标作为划分的标准,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两类: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和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题中,丈夫因为文化程度与妻子争吵,夫妻很少跟孩子沟通。主要是夫妻关系出现问题进而影响了其亲子关系。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