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30)

来源:233网校 2019-04-30 08:49: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30)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计划在某新建小区开展一系列工作,以增进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在社区工作的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目标是(  )

A.认识和熟悉居民

B.培养居民带头人

C.协助成立各种居民小组

D.保证居民小组的活动经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准备阶段的工作首先是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包括社区的地理环境、人口状况、资源、权力结构和文化特色,故准备阶段的工作目标是A,即认识和熟悉居民,B是启动阶段的工作目标,C是社区巩固阶段的目标,D是社区评估阶段的目标。

2、某街道有160余名残障人士,街道办事处多方筹资10万,拟将轻度残障人士组成职业培训小组,然后聘用他们为社区重度残障人士提供家政等方面的社区服务,社区居民小李因患小儿麻痹症而留下后遗症,以前很少和外界接触,担心与别人合不来,社会工作者小袁从不同角度向他说明了参加职业培训小组的好处,小袁的下列说明中,体现组织吸引力的是(  )

A.参加培训小组可以获得就业机会

B.参加培训小组可以锻炼社交能力

C.参加培训小组可以改善社区残障人士生活

D.参加培训小组可以体验良好的集体氛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说服群众参与的技巧,当被动员的群众以自己能力不够为由拒绝参加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例子向对方说明参与社区事务可以获得能力的提升,题中,小李担心与别人合不来开,能体现组织吸引力的是锻炼社交能力。

3、某小区北面有一大片空地,过去一年不断有人往这里头倒建筑物和生活垃圾,暴露的垃圾堆一度达到两层楼高,一刮风,尘土四起,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社会工作者小张通过发动社区资源,动员居民参与等多种形式,使该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小张近撰写了工作小组,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小张的工作小结属于评估类型中的(  )

A.成果评估

B.效益评估

C.过程评估

D.满意度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评估的目的,可以将评估分为:过程评估、成果评估、效益评估。其中,过程评估是对工作过程的质与量的评估,重点在于对有关的工作过程进行描述,包括投入的资源和人员配置、一系列工作的优先次序、各个程序的进展情况等,过程评估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了解整个工作进程和实施状况,有助于发现和改善工作过程中的问题。题中,小张的工作小结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方法即属于过程评估。

4、某社区社会工作者计划开办“课后托管班”并招募几名志愿者,为社区里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小学生辅导功课,并开展一些儿童成长小组活动,为此,社会工作者商量了所需要招募的志愿者数量和能力水平,上述社区工作体现的是志愿者管理中的(  )功能。

A.规划

B.组织

C.领导

D.控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志愿者组织功能包括:①志愿者组织的结构设计②志愿者的分组、分工③规范的制定④制度制定⑤面授⑥志愿者的工作流程⑦志愿者招募及甄选⑧志愿者的教育训练。题中,社区工作者商量所需要招募的志愿者数量和能力水平,属于志愿者组织功能中的招募及甄选环节。

5、某市民政局推动开展“社会养老服务”项目,参与项目实施的有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区组织、企业,他们对如何开展“社会养老服务”提出建议,这种社会福利行政运行模式的特点是(  )

A.多元主体互动

B.组织利益分担

C.决策自上而下

D.市场行为向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我国制定了内容丰富的社会政策。因此,实施机制——社会福利行政体系的运作也在发生变化,某些领域的社会政策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不但政府承担社会福利责任,而且企业也负有社会保障责任。另外,一些民间组织也进入某些社会服务领域,因此社会福利行政运作方式也呈现出多元化主体互动局面,题中,多种组织参与到社会福利运行体制中,属于多元主体互动模式。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