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3)

来源:233网校 2019-05-03 08:35: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3)下载App在线做题

1、在某小组工作中,组员之间有以下对话:

小组成员甲:“我一直没有勇气说出来……我是一个同性恋者。”

小组成员乙:“我知道,这说出来很难,但我很高兴,你终于能说出来了。”

小组成员丙:“是的,这是一件很难启齿的事,我了解你的感受。”

小组成员丁:“我也了解,我记得以前也有个朋友和我说起这事,当时我很震惊,但现在我已经学会理解。”

A.互动中学习

B.尊重接纳

C.行为表现

D.自我表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治疗元素包括:植入希望、普遍性、咨询和建议的告知、利他主义、自我表露、互动中学习、接纳等,促使小组组员个人的成长和行为改变。其中,自我表露是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的讲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向组员传递真诚,让组员感受到你的信任。通过这种信任情境的建构,促使组员也能够坦陈自己的问题和需求,从而使得社会工作者和组员在组员问题和需求上达成共识。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适宜用自我表露。

2、社会工作者了解到社区中两名智力障碍儿童遇到上学难的问题,于是着手为他们寻找特殊学校,并向相关学校领导介绍这两个孩子的基本情况,落实他们的上学问题,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承担的角色是(  )

A.经纪人

B.教育者

C.倡议人

D.使能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照顾模式中的角色有治疗者、辅导和教育者、经纪人、倡议者、顾问。其中,为服务对象寻找有关服务,如为弱智儿童寻找特殊学校,协助其接受文化教育属于经纪人角色。

3、某平房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下水道经常堵塞,造成污水外溢,居民只能踩着砖头进出,为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入启动阶段后,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  )

A.通过家访收集居民建议

B.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

C.评估污水治理所需资金

D.引导居民成立污水治理关注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启动阶段的行动方针是:发动资源、成立社区小组、训练社区居民带头人、巩固社区居民参与。其介入策和方法包括:①发掘资源和进行社区教育②开展互助合作,通过社区内资源,共同解决社区问题,如社区大扫除、社区巡逻队,鼓励居民多关心社区和参与社区③推动成立居民小组。

4、社区发展模式在社区工作中得到广泛运用,下列关于地区发展模式评价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有助于提高居民能力,推进社区民主

B.有利于解决社区中的资源分配问题

C.降低社区参与成本,提高社区参与效益

D.善于解决利益群体的冲突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优点:①营造良好社区氛围②提高居民能力③推进社区民主④切合中国文化传统。地区发展模式缺点:①取法解决整体资源分配不均及制度不合理产生的社区问题②民主参与导致成本高而效益低③调和不同利益群体的手段不足。

5、某小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存在环境卫生差、治安状况不佳、托幼设施不足等多重问题,社区工作者小曾走访了社区附近的幼儿园,了解入园及等候入园儿童的数量,决定先解决社区幼儿照顾问题,在确定社区幼儿照顾需要的过程中,小曾采用的是(  )

A.社会指标方法

B.服务使用情况方法

C.问卷调查方法

D.参与式观察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评估需要的主要方法有:①参与性方法,即由服务对象参与确定需要②社会指标方法,用社会或专业所认可的指标数字来推断需要③服务使用情况方法,即通过目前服务者的资源也可以反映出需要的情况,如使用率、等候人数等④社区调查方法,通过问卷调查,科学化了解居民需要。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