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卷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7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专家解析】由学习策略的特征可知答案。
2.C【专家解析】问题是指给定信息和要达到的目标之间有某些障碍需要被克服的刺激情境。
3.B【专家解析】情感成分是态度的核心成分。
4.B【专家解析】根据心理健康的概念可知答案。
5.A【专家解析】教学目标是评价教学结果的最客观和可靠的标准。
6.A【专家解析】德育目标是总体规格要求,具体的德育内容是德育目标的细化。
7.B【专家解析】《学记》是我国也是世界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
8.D。
9.B【专家解析】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标志的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迈向网络时代。
10.C【专家解析】这是朱熹的话,包含有学习的范围和进程的意思。
11.C【专家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决定了教育必须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受教育者采取不同的内容和方法。
12.B【专家解析】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13.C【专家解析】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途径。
14.B【专家解析】研究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态度与能力。
15.A【专家解析】教学的首要任务是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6.B【专家解析】效度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
17.A【专家解析】思想教育主要是指关于人生观、世界观以及相应思想观念方面的教育。
18.A【专家解析】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了以发展探究性思维为目标,以学科的基本结构为内容,以再发现为学习步骤的教学方法综合方式,这种教学方法被称为“问题发现教学法”。
19.D【专家解析】杜威被认为是现代教育代言人,主张教育即生活,主张“在做中学”,强调儿童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
20.A【专家解析】教育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对经济发展起了促进的作用。
21.B【专家解析】所谓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
22.D。
23.C【专家解析】根据现代认知心理学的观点,技能本质上是程序性知识。
24.A【专家解析】计划性是学习策略的核心。
25.B【专家解析】组织策略是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流程图和模式图都属于组织策略。
26.C【专家解析】身心发展的互补性反映个体身心发展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它首先指机体某一方面的机能受损,甚至缺失后,可通过其他方面的超常发展得到补偿。
27.A【专家解析】皮亚杰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对儿童的道德判断进行了研究。柯尔伯格系统地扩展了皮亚杰的理论和方法,提出道德发展阶段论。
28.A【专家解析】学校心理辅导针对的是正常学生群体,而不是个别学生。
29.B。
30.C【专家解析】课堂情境结构包括:班级规模的控制、课堂常规的建立和学生座位的分配。
二、辨析题
1.正确。专家解析:二者都要求教师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判断,可以在观察过程中或结束后使用。但二者的评价标准不同,检查单只需要作定性的判断,而等级评价量表要作定量的判断。
2.错误。专家解析:阐述规则时,新教师往往是含糊其辞的。
3.错误。专家解析: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4.错误。专家解析: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2岁,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
5.错误。专家解析:行为的变化除学习可以引起外,别的因素如疾病、疲劳均可导致。
6.错误。专家解析:二者不完全等同,德育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品德教育是道德教育的一部分。
7.错误。专家解析:教师不仅要精通所教学科专业知识,也要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和良好的教育理论知识等。
8.错误。专家解析:教科书只是教材的主要部分,此外还有其他内容。
9.错误。专家解析:只有有效的教学才对学生的发展有积极的教育影响。
10.错误。专家解析:备教材仅仅是备课的一方面,此外还有备学生、备教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