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来源:233网校 2019-10-13 00:00: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三章 安全评价

第三节 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第1题 《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61)将生产过程中人、物、环境、管理的各种主要危险和有害因素进行了分类。根据该标准,下列危险和有害因素中,属于物的因素的是()。
A. 防护装置、设施缺陷
B. 门和围栏缺陷
C. 脚手架、活动梯架缺陷
D. 作业场地湿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物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包括设备、设施、工具、附件缺陷,防护缺陷,电伤害,噪声,振动危害,电磁辐射,非电离辐射,运动物危害,明火,高温物体,低温物体,信号缺陷,标志缺陷,有害光源等。选项B、C、D为环境因素。故选A。

第2题 小李、小赵和小孙一起实施矿井爆破作业。在瓦斯检查员不在现场的情况下,小李实施了爆破作业,爆破引发了瓦斯爆炸,小赵和小孙当场被炸成重伤。依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该起重伤事故属于()。
A. 物体打击
B. 冒顶片帮
C. 放炮
D. 瓦斯爆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放炮,指爆破作业中发生的伤亡事故。结合题意是由爆破引发了瓦斯爆炸,故选C。

第3题 某安全评价机构承担了一火电厂新建液氨储罐区项目的安全评价工作。评价人员在危险和有害因素辨识过程中产生分歧。下列关于液氨危险和有害因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液氨是烟气脱硫氧化剂,具有很强的氧化性
B. 液氨蒸发时要吸收大量的热,容易引起冻伤
C. 液氨蒸发后产生黄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D. 液氨也称为无水氨,是一种白色液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液氨,是一种无色液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具有腐蚀性且容易挥发,液氨蒸发时要吸收大量的热,大量蒸发热会导致温降加剧,所以会引起冻伤。故选B。

第4题 某家具生产公司的施工机械有电刨、电钻、电锯等,还有小型轮式起重机、叉车、运输车辆等设备。主要的生产过程包括材料运输和装卸、木材烘干、型材加工、组装、喷漆等工序。依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 6441),该家具公司喷漆工序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
A. 火灾、中毒窒息、其他爆炸
B. 火灾、机械伤害、电离辐射
C. 坍塌、放炮、灼烫
D. 坍塌、中毒窒息、淹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喷漆工序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触电、火灾、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等,主要防范措施包括:加强电气检修,预防漏电,保证接地良好;控制火源,禁止出现明火、电器设备电路破损老化漏电打火、使用非防爆电器,完善消除静电的各项措施,防止静电火花;降低作业空间油漆和其他可燃物质浓度,保证通风措施完好并正常使用;保证个体防护设施、用品完备,具有各项完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故选A。

第5题 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 13861),下列危险和有害因素属于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的是()。
A. 作业环境不良
B. 健康状况异常
C. 信号错误
D. 指挥错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 13861),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1)指挥错误; (2)操作错误;(3)监护失误;(4)其他错误;(5)其他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故选D。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