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点题: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

来源:233网校 2019-10-24 09:53: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七章 安全生产部门规章

第一节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

第1题 依照《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将注册安全工程师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全、金属冶炼安全、道路运输安全、( )和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7个专业类别。
A. 电气安全
B. 消防安全
C. 建筑施工安全
D. 特种设备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注册分类的考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将注册安全工程师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7 个专业类别。

第2题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下列属于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的有( )。
A. 消防安全
B. 金属冶炼安全
C. 核与辐射安全
D. 民用航空安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1)煤矿安全;(2)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3)化工安全;(4)金属冶炼安全;(5)建筑施工安全;(6)道路运输安全;(7)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第3题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进行继续教育,其中专业课程学时应不少于( )学时。
A. 16
B. 24
C. 48
D. 7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每个注册周期内应当参加继续教育,时间累计不得少于48学时。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进行继续教育,其中专业课程学时应不少于继续教育总学时的一半。

第4题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下列单位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的是( )。
A. 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
B. 建筑施工单位
C. 金属冶炼单位
D. 矿山单位
E. 道路运输单位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金属冶炼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5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

第5题 王某已经怀孕6个月,仍然坚持继续上班,王某产前的工资是8000元,该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为5500元。但由于考虑用人单位女职工较少,所以并未给职工缴纳职工生育保险,该用人单位的下列做法中,符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是( )。
A. 安排王某在监控室夜间看护监控视频两个半月后开始休产假
B. 王某在休产假期间的工资按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5500元支付
C. 若王某生育为双胞胎,用人单位准予休产假120天
D. 王某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8000元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E. 王某生育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选项B错误,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即按照8000元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注意选项C,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若王某生育为双胞胎,用人单位准予休产假120天大于《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98+15=113天,故用人单位的做法是符合规定要求的。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