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点题: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9-10-25 00:00: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七章 安全生产部门规章

第五节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第1题 甲市安全监管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某烟花爆竹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监管人员责令企业立即停止作业,并要求立即从车间撤出作业人员,排除隐患。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该企业排除重大事故隐患后,有权对其恢复生产经营进行审查同意的单位是( )。
A. 企业上级主管部门
B. 安全监管部门
C. 公安机关
D. 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治理-恢复生产经营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及有关部门挂牌督办并责令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治理的重大事故隐患,经治理后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书面申请。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在10d内进行现场审查。审查合格的,对事故隐患进行核销,同意恢复生产经营;审查不合格的,依法责令改正或者下达停产整改指令。

第2题 某县安全监管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某非煤矿山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遂依法责令该企业局部停产治理。该企业对隐患治理后,向县安全监管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书面申请。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县安全监管部门在收到申请报告后。应( )。
A. 在7d内进行现场审查,经审查认定为仍不合格。提请县人民政府关闭该企业
B. 在10d内进行现场审查,经审查认定为仍不合格,对该企业下达停产整改指令
C. 在15d内进行现场审查,经审查判定合格后,对该企业的事故隐患进行核销,同意其恢复生产经营
D. 在30d内进行现场审查,经审查判定合格后,对该企业的事故隐患不需进行核销,立即同意该企业生产经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监督检查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及有关部门挂牌督办并责令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治理的重大事故隐患,经治理后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书面申请。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在10d内进行现场审查。审查合格的,对事故隐患进行核销,同意恢复生产经营;审查不合格的,依法责令改正或者下达停产整改指令。

第3题 某公司在安全检查中发现所属分厂的油罐区防火设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下列关于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工作的情形中,正确的是( )。
A. 公司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在治理完成后方才向当地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B. 该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应包含隐患的危害程度及整改难易程度分析
C. 由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组织制订并实施该事故隐患的治理方案
D. 该事故隐患的治理方案应包括停产治理影响公司产量的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生产经营单位除依照有关规定报送外,应当及时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故选项A错误。
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应当包括: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隐患的治理方案。故选项B正确。
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订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故选项C错误。
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的内容:治理的目标和任务;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经费和物资的落实;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治理的时限和要求;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故选项D错误。

第4题 关于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的表述,不符合《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规定的是( )。
A. 严禁非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B. 生产经营单位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
C.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法定代表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
D.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保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所需的资金,建立资金使用专项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履行以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
(1)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的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严禁非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2) 生产经营单位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3)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保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所需的资金,建立资金使用专项制度。故只有C是错误的。

第5题 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履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A. 主要负责人
B. 安全管理部门
C. 安全生产委员会
D. 工程技术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履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