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61-7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4 15:27: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61-70

61、《消防法》规定,专职消防队伍扑救火灾,( )。

A.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等,被救单位应依照规定给予补偿

B.不得向发生火灾的单位、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C.所损耗的器材、装备等,被救单位应依照规定给予补偿

D.发生火灾的单位、个人应付给劳动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消防法》第四十九条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62、《安全生产法》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从而保证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下列知识或技能属于法律要求的是( )。

(1)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

(2)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3)了解国家对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政策;

(4)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A.(1)(2)(3)(4)

B.(1)(2)

C.(1)(2)(4)

D.(2)(3)(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63、国家实行机动车( )制度,根据机动车的安全技术状况和不同用途,规定不同的报废标准。

A.强制报废

B.分类报废

C.永久报废

D.自愿报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根据机动车的安全技术状况和不同用途,规定不同的报废标准。应当报废的机动车必须及时办理注销登记。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报废的大型客、货车及其他营运车辆应当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督下解体。

64、《安全生产法》针对大量存在的“生死合同”,赋予了从业人员必要的法定权利,这些权利具有操作性和( )。

A.权威性

B.可处分性

C.不可侵犯性

D.个体差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针对大量存在的“生死合同”,赋予了从业人员必要的法定权利,具有操作性和不可侵犯性;确定了“生死合同”的非法性。所谓的“生死合同”,实际就是私营企业老板利用法律不够健全和从业人员的无知和无奈,逃避因事故造成的从业人员伤亡的经济赔偿责任。

65、下列关于服务期和竞业限制的规定,正确的是( )。

A.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由合同确定

B.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

C.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从事同类业务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2年

D.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

BCD三项,《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到与本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或者自己开业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2年。

66、用人单位招用与其他用人单位尚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给其他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 )。

A.承担赔偿的责任

B.不承担责任

C.与劳动者承担按份责任

D.与劳动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与其他用人单位尚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给其他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67、关于特种设备安装、改造及修理过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施工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告知相关部门

B.施工单位需要填写《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告知书》,提交特种设备检验机构

C.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可在施工期间以书面形式告知相关部门

D.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进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B两项,施工单位需要填写《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告知书》,提交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施工告知不是行政许可,施工告知的目的是便于审查相关活动并获取信息。告知可以通过派人送达、挂号信、特快专递、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C项,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D项,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照本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

68、依据《建筑法》,建筑施工企业对( )的工程项目,应当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A.难度较大

B.施工范围较大

C.危险系数较高

D.专业性较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当根据建筑工程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应当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69、依据《建筑法》,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保证安全条件的建筑施工单位承担,由( )对安全负责。

A.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

B.建设单位负责人

C.项目经理

D.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保证安全条件的建筑施工单位承担,由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安全负责。施工中发生事故时,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紧急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70、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工作人员违反《建筑法》规定,限定发包单位将招标发包给指定的承包单位的,由( )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C.上级机关

D.本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工作人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限定发包单位将招标发包给指定的承包单位的,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