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41-5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6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41-50

41、张某为某国营粮库的法定代表人,负责粮库的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该粮库安全生产的职责中,不属于张某基本职责的是( )

A、组织制定粮库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B、保证粮库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落实粮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D、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有的7项职责。

(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42、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以及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取得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方可投入使用。

A、检测检验合格证或者运输准运

B、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

C、安全认证标志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D、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以及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方可投入使用。检测、检验机构对检测、检验结果负责。

43、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投入的标准应当以( )为基础进行计算。

A、产值

B、销售收入

C、安全设施技术改造费用

D、法定安全生产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备法定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标准,应以安全生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为基础进行计算。具备法定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要的安全资金数额,就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入的资金标准。如果投入的资金不能保障生产经营单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就是资金投入不足并对其后果承担责任。

44、《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A、直接危及人身安全

B、间接危及人身安全

C、直接危及设备安全

D、间接危及设备安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 撤离作业场所。紧急避险权。

45、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 )。

A、劳动用工情况

B、安全技术措施

C、安全投入资金情况

D、事故应急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4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给他人造成损害的,( )。

A、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B、不承担责任

C、与生产经营单位分担赔偿责任

D、承担技术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九条规定,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吊销其相应资质。

47、依照《矿山安全法》的规定,有下列()行为的,责令改正,可以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决定责令停产整顿;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A、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

B、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生产的

C、未按照规定提取或者使用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

D、安全生产的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操作资格证书上岗作业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照《矿山安全法》的规定,有下列5种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可以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决定责令停产整顿;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1)未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分配职工上岗作业的。

(2)使用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的设备、器材、防护用品、安全检测仪器的。

(3)未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

(4)拒绝矿山安全监督人员现场检查或者在被检查时隐瞒事故隐患、不如实反映情况的。

(5)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矿山事故的。

48、对矿山企业强迫职工从事危害其人身安全的行为,矿山职工有权提出( )。

A、检举、建议

B、批评、监督

C、控告、调解

D、批评、检举和控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矿山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矿山企业职工有权对危害安全的行为,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矿山企业职工享有下列权利:①有权获得作业场所安全与职业危害方面的信息;②有权向有关部门和工会组织反映矿山安全状况和存在的问题;③对任何危害职工安全健康的决定和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49、矿山企业应当给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配备必要的()。

A、劳动防护用品

B、专项救护费用

C、应急药物

D、装备、器材和药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矿山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矿山企业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药物。

50、根据《消防法》,下列单位中应组建专职消防队的是( )。

A、位于市区的学生人数达到2万名的高校

B、位于市郊的大型水泥厂

C、某民用机场

D、某大型发电设备制造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防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了需要设立专职消防队的单位及其职责,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

(1)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

(2)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

(3)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

(4)前三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

(5)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