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81-9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4 15:27: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81-90

81、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重点部位不包括()。

A、高温液态金属吊运

B、城区内化学品输送管线

C、化学品仓储区

D、油气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重点:①重点部位,指化学品仓储区、城区内化学品输送管线、油气站等易燃易爆剧毒设施、大型石化、煤化等生产装置、国家重要油气储运设施等重大危险源;②重点环节,指动火、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设备置换、开停车、试生产、变更管理。A项,属于工贸行业事故防范重点中的金属冶炼。

82、下列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总体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深入推进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到2035年,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B、到2015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C、在深入推进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

D、到2025年,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总体目标有:①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②在深入推进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到2035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83、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应当注意公开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要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这体现了依法行政的()要求。

A、合法行政

B、合理行政

C、高效便民

D、程序正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依法行政的要求包括: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与权责统一。其中,程序正当是指政府实施行政管理时,应严格按照行政活动必须遵守的步骤、方式、方法、顺序、时限等规则进行。特别要保障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

84、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将不合格的生产经营项目。场所或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他人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责任。

A、同等补偿

B、等额赔偿

C、按份补偿

D、连带赔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85、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不包括()。

A、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予以批准的

B、要求被审查单位购买其指定的安全设备,从中收取费用的

C、超标准对被验收单位的相关项目进行要求的

D、对已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追究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法律责任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涉及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对这些违法行为将给予行政降级、撤职等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主要有7种情形:

(1)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验收通过的。

(2)发现未依法取得批准、验收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或者接到举报后不予取缔或者不依法予以处理的。

(3)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不撤销原批准或者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不予查处的。

(4)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不依法及时处理的。

(5)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求被审查、验收的单位购买其指定的安全设备、器材或者其他产品,或者在对安全生产事项的审查、验收中收取费用的。

(6)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

(7)存在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

86、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验收通过的,给予()行政处分。

A、降级或者撤职

B、记大过

C、警告

D、降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追究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法律责任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涉及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对这些违法行为将给予行政降级、撤职等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主要有7种情形:

(1)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验收通过的。

(1)发现未依法取得批准、验收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或者接到举报后不予取缔或者不依法予以处理的。

(2)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不撤销原批准或者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不予查处的。

(3)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不依法及时处理的。

(4)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求被审查、验收的单位购买其指定的安全设备、器材或者其他产品,或者在对安全生产事项的审查、验收中收取费用的。

(5)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

(6)存在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

87、《消防法》规定,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

A、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

B、企业标准或行业标准

C、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

D、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消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应当按照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使用不燃、难燃材料。

88、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将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确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并由应急管理部门报备案。()

A、消防安全监控单位;上级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

B、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本级人民政府

C、消防安全监控单位;本级人民政府

D、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本级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消防法》第十七条规定了重点消防单位的确定方法及其应当履行的职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将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确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由应急管理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

89、依据《消防法》,国家图书馆的火灾自动报警、消火栓等设施应当每()全面检测一次。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90、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有争议的,当事人可以请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A、裁决

B、仲裁

C、裁定

D、调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争议,当事人可以请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调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调解,当事人未达成协议或者调解书生效后不履行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行政调解,不具有强制约束力。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