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71-8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4 15:26:59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71-80

71、依据《工伤保险条例》,职工因工外出期间发生事故或在抢险救灾中下落不明的,从事故发生之日起(  )个月内照发工资,从第(  )个月起停发工资。

A.1,2

B.2,3

C.3,4

D.4,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因工外出期间发生事故或者在抢险救灾中下落不明的,从事故发生当月起3个月内照发工资,从第4个月起停发工资,由工伤保险基金向其供养亲属按月支付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有困难的,可以预支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50%。职工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按照本条例第三十九条职工因工死亡的规定处理。

72、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因违法造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从业人员依法获得工伤保险后,(  )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给予赔偿的权利。

A.自动丧失

B.不得享有

C.应当放弃

D.仍然享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明确赋予了从业人员享有工伤保险和获得伤亡赔偿的权利,同时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的相关义务。第五十三条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故选D正确。

73、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  )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A.新建、扩建、改建

B.新建、扩建、引进

C.扩建、改建、翻修

D.新建、改建、装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74、下列(  )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A.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B.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C.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

D.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时有违法行为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适用以下情况:

①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②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③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④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⑤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75、《突发事件应对法》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突发事件性质、可控性、行业特点等因素,将突发事件分为(  )。

A.较大事件和一般事件

B.重大事件和较大事件

C.重大事件、较大事件和一般事件

D.特别重大事件、重大事件、较大事件和一般事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应对法》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突发事件性质、可控性、行业特点等因素,将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76、依据《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下列企业关于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设置不合理的是()。

A.某包含金属冶炼工艺的企业,拥有160名从业人员,该企业设置了2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某包含金属冶炼工艺的企业,拥有240名从业人员,该企业设置了3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某包含金属冶炼工艺的企业,拥有80名从业人员,该企业设置了1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某包含金属冶炼工艺的企业,拥有320名从业人员,该企业设置了4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企业存在金属冶炼工艺,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上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不低于从业人员千分之三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但最低不少于三人;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77、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下列关于道路通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机动车在道路左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右侧通行

B.机动车在道路右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左侧通行

C.机动车在道路两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中间通行

D.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78、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工作人员违反《建筑法》规定,限定发包单位将招标发包给指定的承包单位的,由( )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C.上级机关

D.本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工作人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限定发包单位将招标发包给指定的承包单位的,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9、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80、李某是一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单位的检验、检测人员,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李某从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说法,正确的是()。

A.李某需要经单位培训考核,取得上岗资格证,即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B.李某最多可以在两个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单位中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C.李某在检验检用中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告知使用单位,并立即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进行报告

D.李某得知其服务单位需更新一台压力容器,根据经验主动向该单位推荐另外品牌的压力容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型式试验和无损检测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应当经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组织考核合格,取得检验检测人员证书,方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选项B错误,检验检测人员从事检验检测工作,必须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执业,但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选项C正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发现严重事故隐患或者能耗严重超标的,应当及时告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并立即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选项D错误,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应当客观、公正、及时地岀具检验检测结果、鉴定结论。检验检测结果、鉴定结论经检验检测人员签字后,由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签署。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对检验检测结果、鉴定结论负责。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測人员不得从事特种设备的生产、销售,不得以其名义推荐或者监制、监销特种设备。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