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21-13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5 10:07:03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21-130

121、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和条件进行验收,应当自收到验收文件之日起( )验收完毕。

A、15天

B、30天

C、45天

D、60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和条件进行验收,应当自收到申请验收文件之日起30日内验收完毕,签署合格或者不合格的意见,并书面答复。

122、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被责令停产整改的煤矿经

( )签字,并经有关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报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批准,煤矿方可恢复生产。

A、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

B、当地县级或设区的市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

C、组织验收的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D、当地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煤矿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被责令停产整改的煤矿验收合格的,经组织验收的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签字,并经有关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报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批准,煤矿方可恢复生产。

123、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煤矿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矿长未依法取得矿长安全资格证的,煤矿不得从事生产。擅自从事生产的,属非法煤矿。

A、勘查许可证、煤炭经营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

B、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

C、勘察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

D、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特别规定》第五条规定:煤矿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矿长未依法取得矿长安全资格证的,煤矿不得从事生产。擅自从事生产的,属非法煤矿。

124、在建筑工程的设计质量的责任承担中,应当遵循()的原则。

A、谁设计谁负责

B、谁监理谁负责

C、谁施工谁负责

D、谁勘察谁负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谁设计谁负责”的原则,设计单位和注册建筑师等注册执业人员应当对其设计质量负责。

《建筑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建筑设计单位不按照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进行设计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5、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前,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应当由( )进行。

A、卫生行政部门

B、建设单位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126、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由依法设立的取得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 )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给予资质认可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

A、乡镇级

B、县级

C、设区的市级

D、省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由依法设立的取得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给予资质认可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所作检测、评价应当客观、真实。

127、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不应当载明( ):

A、设置警示标识

B、设置中文警示说明

C、应急救治措施

D、岗位人员信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警示说明应当载明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种类、后果、预防以及应急救治措施等内容。

128、依据《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的基本方针、基本制度不包括( )。

A、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B、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C、加强社会监督

D、实行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的严厉处罚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本方针、基本制度主要有:

①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方针;

②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

③劳动者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

④实行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制;

⑤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⑥国家实行职业卫生监督制度;

⑦加强社会监督。

129、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下列企业中,不需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是( )。

A、煤矿企业

B、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C、民军用爆破器材销售企业

D、建筑施工企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以下统称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注意选项C是销售企业。

130、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于2015年6月1日向省安全监管部门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省安全监管部门于2015年9月1日向该企业颁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该企业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手续合适的日期是()。

A、2018年3月1日

B、2018年6月1日

C、2018年9月1日

D、2018年12月1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