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16

来源:233网校 2024-02-14 00:00:01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

安全生产管理:施工和竣工验收

安全生产技术:铸造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 安全生产法规 👇

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TS 08—2017》使用单位含义

2.1.1 一般规定

本规则所指的使用单位,是指具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权的单位或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一般是特种设备的产权单位(产权所有人,下同,也可以是产权单位通过符合法律规定的合同关系确立的特种设备实际使用管理者。

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是使用单位;共有人未委托的,实际管理人是使用单位;没有实际管理人的,共有人是使用单位。

特种设备用于出租的,出租期间,出租单位是使用单位;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合同约定的,从其规定或者约定。

2.1使用单位含义2.1.2特别规定

新安装未移交业主的电梯,项目建设单位是使用单位﹔委托物业服务单位管理的电梯,物业服务单位是使用单位﹔产权单位自行管理的电梯,产权单位是使用单位。

气瓶的使用单位一般是指充装单位,车用气瓶、非重复充装气瓶、呼吸器用气瓶的使用单位是产权单位。

第三十二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

第三十三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直辖市或设区的市〉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备注:使用前任何时候都可以登记,但使用后有30日限制】

3.1 一般要求

(1)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使用单位应当向特种设备所在地的直辖市或者设 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申请办理使用登记,办理使用登记的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  全监管部门,可以委托其下一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对于整机出厂的特种设备,一般应当在投入使用前办理使用登记;

(2)流动作业的特种设备,向产权单位所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3)移动式大型游乐设施每次重新安装后、投入使用前,使用单位应当向使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 使用登记;

(4)车用气瓶应当在投入使用前,向产权单位所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使用标志

(1)特种设备(车用气瓶除外)使用登记标志与定期检验标志合二为一,统一为《特种设备使用标志》;

(2)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使用单位应当将车牌(格式见附件 H)固定在车辆前后悬挂车牌的部位;

(3)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应当将该移动式压力容器的电子密钥或者使用登记时发放的 IC卡随车携带。

【使用标志】

(1)锅炉、固定式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或者使用单位盖章 (签名确认)的复印件悬挂或者固定在特种设备显著位置,当无法悬挂或者固定时,可存放在使用单位的安全技术档案中,同时将使用登记证编号标注在特种设备产品铭牌上或者其他可见部位;

(2)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有驾驶室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张贴在驾驶室的挡风玻璃的右前方,移动式压力容器的使用标志应当随容器携带,并且打印二维码。

(3)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应当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悬挂或者固定在乘客入口处或者售票处等易于乘客看见的部位。

(4)《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固定在电梯轿厢(或者扶梯、人行道出入口)易于乘客看见的部位。

(5)新投入使用的特种设备,办理使用登记时,由登记机关签发《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并且加盖登记机关公章,检验机构一栏填写最近一次的检验机构名称;该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验后,《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由定期检验机构签发,并且加盖检验专用章。

👇 安全生产管理 👇 

施工和竣工验收

资质要求: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施工应当由取得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并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施工。

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①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②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③经施工单位技术负 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施工要求: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设计和相关施工技术标准、规范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设计有误: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设计文件有错漏的,应当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应当及时处理。

隐患处理: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时,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 标准。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①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②情况严重

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③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安全三步走)

工程监理单位、监理人员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安全设施工程的工程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180日,国家有关部门有规定或者特殊要求的行业除外。

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和化工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试运行前将试运行方案报安全 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 安全生产技术 👇 

铸造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一)工艺要求

1.工艺布置

砂处理、清理等工段宜用轻质材料或实体墙等设施与其他部分隔开;大型铸造车间的砂处理、清理工段 可布置在单独的厂房内。污染较小的造型、制芯工段在集中采暖地区应布置在非采暖季节(夏季风)最 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在非集中采暖地区应位于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最小频率风向—全年各风向中频率出现最少的风向。

主导频率风向—全年各风向中频率出现最高的风向。

假定主导频率风向是北风,风来侧为上风向流入下风向

2.工艺设备(关键词应试—密闭)

凡产生粉尘污染的定型铸造设备,应配置密闭罩,非标准设备在设计时应附有防尘设施。型砂准备及砂的处理应密闭化、机械化。输送散料状干物料的带式输送机应设封闭罩。混砂宜采用带称量装置的密闭混砂机。

3.工艺方法

在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时,防止产生新污染。冲天炉熔炼不宜加萤石。

4.工艺操作

(1)炉料设备。过程中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是破碎金属块料。

(2)熔化设备。熔化设备主要冲天炉(化铁)和电弧炉(炼钢)

(3)浇注作业。浇注作业一般包括烘包、浇注和冷却三个工序。浇注前检查浇包是否符合要求,升降机构、倾转机构、 自锁机构及抬架是否完好、灵活、可靠;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浇注时,所有与金属熔液接触的工具,如扒渣棒、火钳等均需预热,防止与冷工具接触产生飞溅。

(4)配砂作业。配砂作业的不安全因素有粉尘污染;钉子、铁片、铸造飞边等杂物扎伤。 

(5)造型和制芯作业。制造砂型的工艺过程叫作造型,制造砂芯的工艺过程叫作制芯。

(6)落砂清理作业。铸件冷却到一定温度后,从砂型中取出并从铸件内腔中清除芯砂和芯骨的过程称为落砂。

(二)建筑要求

铸造车间应安排在高温车间、动力车间的建筑群内,建在厂区其他不释放有害物质的生产建筑的主导风向的下风侧。

铸造车间除设计有局部通风装置外,还应利用天窗排风或设置屋顶通风器。熔化、浇注区和落砂、清理区应设避风天窗。有桥式起重设备的边跨,宜在适当高度位置设置能启闭的窗扇。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