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18

来源:233网校 2024-02-16 00:00:00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特种设备的改造与报废

安全生产管理:危险源的基础知识

安全生产技术:锻造安全技术措施

👇 安全生产法规 👇

特种设备的改造与报废

第四十七条  特种设备进行改造、修理,按照规定需要变更使用登记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方可继续使用。

第四十八条 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 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特种设备的使用功能,并向原登记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

前款规定报废条件以外的特种设备,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通过检验或者安全评估,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方可继续使用。允许继续使用的,应当采取加强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等措施,确保使用安全。

注: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不得办理移装变更、单位变更。

承担安全评估的单位或者机构应当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评估作出继续使用的安全负责。

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原制造企业不再承担相应安全责任,而是由对其进行修理、改造 或安全评估的机构承担相应安全责任。

👇 安全生产管理 👇 

危险源的基础知识

造成重大工业事故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既与危险品的固有性质有关,又与设施中实际存在的危险品数量有关。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8, 自2019年3月1日实施。

重大危险源定义: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储存、使用和经营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单元指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装置、设施或场所,分为生产单元和存储单元。

重大危险源评价单元划分

单元: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装置、设施或场所,分为生产单元和储存单元。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流程

👇 安全生产技术 👇 

锻造安全技术措施

(1)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或毛刺。

(2)外露的传动装置(齿轮传动、摩擦传动、曲柄传动或皮带传动等)必须有防护罩。防护罩需用铰链安装在锻压设备的不动部件上。

(3)锻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必须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车状态的连续可靠。

(4)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较大型的空气锤或蒸汽-空气自由锤一般是用手柄操纵的,应该设置简易的操作室或屏蔽装置。模锻锤的脚踏板应置于挡板之下,操作者需将 脚伸入挡板内进行操纵。

(5)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盒,其按钮上需标有“启动 ”“停车 ”等字样。停车按钮为红色,其位置比启动按钮高10~12mm。

(6)高压蒸汽管道上必须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以消除水击现象,降低突然升高的压力。 

(7)蓄力器通往水压机的主管上必须装有当水耗量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

(8)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

(9)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

(10)安设在独立室内的重力式蓄力器必须装有荷重位置指示器,使操作人员能在水压机的工作地点上观察到荷重的位置。

(11)新安装和经过大修理的锻压设备应该根据设备图样和技术说明书进行验收和试验。

(12)操作人员应认真学习锻压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加强维护、保养。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