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银从初级《法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知识点提炼!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6-22 15:30:31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是初级《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三部分银行管理的第二章节,本章节内容不多,同学们要学会理解和运用,尽量不失分。

针对“银行管理基础”这一章节,本文将从分值情况、历年考情、考核要点、记忆方法、高频考点、学习建议等方面,帮大家理解学习。

本章分值分布

银从考试科目初级《法规》第三部分银行管理在历年考试中,历年分值占比约在22%,而其中的第二章银行管理基础分值占比约为3%,各位考生需认真学习本节内容。

年份 单选多选判断分值
20216339
2020186015
20192337
201821150

25.5

本章考情分析
难易程度:★★
考核内容:主要考核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合规管理;
考试形式:单选+多选+判断(单选题每题0.5分,多选题为1分,判断题为1分);

本章考核要点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这一章的内容,哪些是考核要点呢?学霸君为大家进行了整理。

公司.png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这一章节共有4个小节,其中部分小节内容初级考纲并未作要求,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重点记忆考纲内包含的内容,详细考试大纲请参考>>2022年银行从业考试大纲

本章记忆方法

本章需要记忆的考试内容不多,因为部分内容是中级考试才会考到的,相对比较好记。大家记忆本章时,可以使用概括记忆法,将重要关键点提炼,1分钟就能记住一个知识点。

概括记忆法
银行公司治理概述

健全、清晰、科学、良好、有效、合理、完善

内部控制目标与基本原则

4保证4原则

内部控制治理

(1)董事会→保证

(2)监事会→监督

(3)高级管理层建立和完善

(4)银行→指定

(5)各业务部分→严格执行

内部控制措施

内控、风险、信息、岗位、员工、授权、会计、监控、外包、投诉

内部控制保障

信息、报告、业务连续、人员、考评、内控

合规管理体系

政策、组织结构、风险管理、风险识别、培训与教育

本章高频考点

有哪些考点经常出现考题中呢?根据历年的考试情况,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精华考点,供大家参考复习:

考点1:银行公司治理概述

良好银行公司治理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即健全的组织架构、清晰的职责边界、科学的发展战略、良好的价值准则与社会责任、有效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

考点2:内部控制目标与基本原则
目标

原则

①保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执行;

②保证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③保证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④保证商业银行业务记录、会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①全覆盖原则

②制衡性原则

③审慎性原则

④相匹配原则

考点3:内部控制措施

内控制度、风险识别、信息系统、岗位设置、员工管理、授权管理、会计核算、监控对账、外包管理、投诉处理。

考点4:内部控制保障

信息系统控制、报告机制、业务连续性管理、人员管理、考评管理、内控文化

考点5:合规管理的重点内容

(1)建设强有力的合规文化

(2)建立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

(3)建立有利于合规风险管理的基本制度

因篇幅有限,想要获取更多高频考点

可点击下图进入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这一小章的复习主要以教材+做题为主,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好学习计划。自学有困难、难以理解考点的同学,可以选择报名233网校课程,0基础、有基础学员都适用!

银行从业基础到上岗实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

三师严管督学——金牌讲师亲自授课,考前直播密训+专业班主任督促+专业助教答疑,全程指导跟踪学习情况,严管督学

专享小班管理,人满封群

【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5,进入银行交流群☟☟】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