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银从初级《法规》银行管理基础,吃透它,必拿分!

来源:233网校 2022-06-20 17:24:33

银行管理基础是初级《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三部分银行管理的第一章节,本章节历年考试中的常考点整体内容简单好记、题数不多,考生要尽量抓住这一章的分数,不要丢分。这一章节的重难点主要是部分公式的记忆,大家需理解记忆,考试时才能游刃有余。

针对“银行管理基础”这一章节,本文将从分值情况、历年考情、考核要点、记忆方法、高频考点、学习建议等方面,帮大家理解学习。

本章分值分布

银从考试科目初级《法规》第三部分银行管理在历年考试中,历年分值占比约在22%,而其中的第一章银行管理基础分值占比约为5%,各位考生需认真学习本节内容。

年份 单选多选判断分值
20216003
202012006
20199004.5
20181800

9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近几年本章节考试单选题居多。

本章考情分析
难易程度:★★
考核内容:主要考核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银行管理的基本指标;
考试形式:单选+多选+判断(单选题每题0.5分,多选题为1分,判断题为1分);

本章考核要点

“银行管理基础”这一章的内容,哪些是考核要点呢?学霸君为大家进行了整理。

银行管理基础.png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银行管理这两章都比较重要。其中,第一章节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大家都要掌握;第二章银行管理的基础指标中,结构指标、安全性指标、集中度指标这三小节要着重记忆。

本章记忆方法

本章内容并不复杂,大家记忆本章时,可以选择理解记忆,也可以使用关键词记忆法,将重要关键词提炼,1分钟就能记住一个知识点。

关键词记忆法
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含义

排列、空间、聚集、联系方式、相互关系、有机系统

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作用

①划分和确定②明确职责③按规则或模式④合理配置各类资源⑤积极反映变化

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形式

1、按照企业法人角度:统一、多法人

2、按照内部管理模式:区域总分行、业务线事业部、矩阵型

3、按照管理会计角度:成本、利润

西方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

①客户需求:零售、财富、商业、金融、投行②不同顶层

我国商业银行组织架构发展趋势

渐进、垂直、流程

银行管理基本指标

规模、结构、效率、市场、安全、流动、集中度、盈利、

本章高频考点

有哪些考点经常出现考题中呢?根据历年的考试情况,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精华考点,供大家参考复习:

考点1: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含义

商业银行组织架构是银行各部分(包括一切机构和部门)按照一定的排列顺序、空间位置、聚集状态、联系方式以及各部分之间相互关系组成的一个有机系统。

考点2: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作用

①从组织上划分和确定银行的管理层次、管理部门、管理职位及体系结构,以便为各种要素安排一个最佳的空间位置。

②明确各层次、各部门、各职位的职责、任务、权利、利益及其相互关系,从而在各种要素之间建立起合理的关系网络。

③按一定的规则或模式协调、平衡、规范各层次、各部门、各职位的行为方式和相互关系,使各种要素都能最好地发挥功能与潜能,保证组织目标有计划、有节奏、按程序实现。

④合理地配置银行的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每种资源的作用并使其整合而成的整体功能最大化,以利于银行实行全面比例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面创新管理、全面风险管理。

⑤对环境变化、市场动态和顾客需求做出积极反应,正确处理银行组织与环境、市场、顾客的各种关系,特别是“银行与银行”(B&B)、“银行与顾客”(B&C)、“银行与市场”(B&M)的关系。

考点3:我国商业银行组织架构及发展趋势

组织架构

从企业法人角度来看,我国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主流形式是统一法人组织架构。从内部管理角度来看,我国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主流形式是采用以区域管理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

发展趋势

①渐进式推进事业部制改革

②建立垂直化风险管理体系

③建设流程银行: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线垂直运作和管理为主;前中后台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以流程落实内控;实施以业务单元纵向为主的矩阵考核方式;中后台集中式运作和管理;业务流程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和智能化。

考点4:银行管理的基本指标

规模指标

资产规模、市值

结构指标

资产结构、贷款结构、负债结构、收入结构、客户结构

效率指标

成本收入比、人均净利润

市场指标市盈率、市净率
安全性指标

1、不良贷款率

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总贷款余额×100%

不良贷款是指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把贷款按风险基础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2、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

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损失准备/不良贷款余额×100%

3、拨贷比

拨贷比=不良贷款损失准备/贷款余额×100%

拨贷比=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率

4、资本充足率

资本充足率=资本/风险加权资产×100%

流动性指标

1、流动性覆盖率

计算公式:流动性覆盖率=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未来30天现金净流出量

最低监管标准:不得低于100%

2、净稳定资金比例

计算公式:净稳定资金比例=可用的稳定资金÷所需的稳定资金

最低监管标准:不得低于100%

3、流动性比例

计算公式: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

最低监管标准:不得低于25%

4、流动性匹配率

计算公式:流动性匹配率=加权资金来源÷加权资金运用

最低监管标准:不得低于100%

5、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

计算公式: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优质流动性资产÷短期现金净流出

最低监管标准:不得低于100%

集中度指标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率、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率、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大额风险暴露集中度
盈利性指标拨备前利润、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平均净资产回报率、每股收益、净息差、净利息收益率、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

因篇幅有限,想要获取更多高频考点

可点击下图进入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

“银行管理基础”这一小章的复习主要以教材+做题为主,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好学习计划。自学有困难、难以理解考点的同学,可以选择报名233网校课程,0基础、有基础学员都适用!

银行从业基础到上岗实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

三师严管督学——金牌讲师亲自授课,考前直播密训+专业班主任督促+专业助教答疑,全程指导跟踪学习情况,严管督学

专享小班管理,人满封群

【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5,进入银行交流群☟☟】

插入模块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