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八)

来源:233网校 2020-02-07 09:50: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流动性风险评估——流动性比率/指标法

流动性比率/指标法是各国监管当局和商业银行广泛使用的流动性风险评估方法,通常采用两种形式:①同类金融机构之间横向比较各项流动性指标。②商业银行内部纵向比较不同历史时期的各项流动性比率/指标。

2、贷款总额与核心存款的比率

贷款总额与核心存款的比率可以通过上述两种比率换算得到:

贷款总额与核心存款的比率:贷款总额/总资产÷核心存款/总资产

贷款总额与核心存款的比率越小则表明商业银行存储的流动性越高,流动性风险也相对越小。

3、流动资产与总资产的比率

流动资产与总资产的比率越高则表明商业银行存储的流动性越高,应付流动性需求的能力也就越强。商业银行的规模越大则该比率越小,因为大银行不需要存储太多的流动性。

4、易变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

易变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衡量了商业银行在多大程度上依赖易变负债获得所需资金。易变负债是指那些受利率等经济因素影响较大的资金来源,当市场发生对商业银行不利的变动时,这部分资金来源容易流失。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该比率越大则商业银行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越高。

5、大额负债依赖度

大额负债依赖度=(大额负债-短期投资)/(盈利资产-短期投资)。

从事积极负债管理的商业银行被认为大额负债有较高的依赖度,意味“热钱”对商业银行盈利资产的支撑程度。对大型商业银行来说,该比率为50%很正常,但对主动负债比例较低的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来说,大额负债依赖度通常为负值。因此,大额负债依赖度仅适合用来衡量大型特别是跨国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一旦这些指标超过了警戒线,处置不当则可能失去清偿能力,并最终导致商业银行破产。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思维导图下载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